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我的期待,一定能在未来三年实现”

树新风促振兴“三年行动”引发凉山妇女积极响应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任然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进一步推动彝区群众养成良好习惯、提升文明素养、提振精神面貌,为促进凉山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10月9日,在四川凉山召开的“树新风促振兴”暨妇女儿童关爱提升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下称动员大会)上的这句话,让“洁美家庭”代表地莫日伍感触很深。

2019年起,在全国妇联与四川省委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四川省妇联在凉山州开展了“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三年来,建立了1万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带动了60余万名妇女,参与移风易俗、控辍保学等,推动92%以上的家庭评选为有良好习惯、倡导文明新风的“洁美家庭”。

地莫日伍一家便是其中之一。去年,她实现了在家就能有收入的愿望。除了在社区中有公益岗位的工资收入,她通过彝绣,每个月还能增收上千元。“希望自己能够再增加技能、增加收入,孩子能健康成长,把日子过得更富裕美好。”地莫日伍说:“我的期待,一定能在未来三年实现。”

此次启动的三年行动,目标直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全国妇联明确,要实施思想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儿童教育关爱、妇女素质提升、妇女关爱、妇女普法维权六项支持行动。

四川提出,要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行动、妇女关爱和素质提升行动、儿童教育关爱提升行动、重大传染病防治提升行动、学普用普提升行动。

“在继续建好、用好‘妇女互助队、卫生健康宣传队、达体舞队’等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壮大‘健康卫生服务队、科学家教服务队、文明新风工作队’三支队伍,发挥她们在树新风、促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凉山州主要负责人表示,凉山州将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任务、健全推进机制,确保三年行动早落地、早见效。

“丰富‘洁美家庭’建设内涵,到2024年,凉山州‘洁美家庭’建成率达95%以上,每年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母亲’‘新时代好少年’,引导广大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川省妇联主要负责人说,四川省各级妇联组织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发挥“联”的优势,聚焦聚力抓落实,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巾帼力量。

动员大会的很多内容,地莫日伍都仔细记录下来。作为一名社区妇联主席,她要继续努力,让更多凉山妇女发自内心地喊响“共产党卡莎莎(谢谢),共同富裕瓦吉瓦(非常好)。”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0-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