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网TV > 第一发布 >日子每天都是新的 幸福牢牢握在手中

新疆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一家:

日子每天都是新的 幸福牢牢握在手中

标签:第一发布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走亲戚档案

2014年4月28日 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 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庭

喜讯捎给总书记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现在家里除了瓜果蔬菜,又种上了鲜花。如果总书记再来,我们要给他献上自己种植的鲜花,给他讲一讲村镇的幸福变化。

——阿卜都克尤木·肉孜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要把爱国感恩作为良好家风家训一代一代传下去,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幸福事一件接一件实现。”9月26日,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夫妻俩在花棚里一边忙着给客户准备国庆订购的鲜花,一边商量着怎么在村里带好头,做好表率。

2014年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卜都克尤木家的小院里,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察看了主人家的起居室、厨房、牛羊圈、果园、农机具,并在院子里与乡亲们围坐一起拉家常。

“这几年,我家和乡亲们的生活又有了大变化,我们盼望着总书记再来看看。”阿卜都克尤木和妻子阿依谢姆古丽·艾则孜骄傲地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看到,宽敞干净的柏油路从阿亚格曼干村村口铺到各家门口。家家户户挂起红灯笼、国旗准备欢度国庆,整个村落喜气洋洋。

几年前,阿亚格曼干村还是个缺水少电的深度贫困村,村民们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沙土路。当时,阿卜都克尤木一家三口的生计,都靠他一个人开拖拉机帮人犁地、收割庄稼,一年的收入仅有1万多元。现在,通过养殖及花棚种植等,他和妻子阿依谢姆古丽的收入已超过11万元。阿卜都克尤木坦言现在阿依谢姆古丽的花卉大棚比他挣得多。

发生巨大变化的不仅是他们家,阿亚格曼干村998户近5000人,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2000余元增加到2020年的1.1万元。“家家住上安居房,家家打造美丽庭院,许多姐妹在家门口工厂就业。”阿依谢姆古丽高兴地告诉记者。

“感恩在心更要加油干,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从2014年起,阿卜都克尤木和阿依谢姆古丽主动申请当上了党的政策宣讲员。

让亲切关怀转化为感恩奋斗的动力

“每次说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家里的情形,我都特别温暖。”时隔7年,阿依谢姆古丽每每向参观游客介绍起总书记来村里视察时到她家的情景,仍激动不已。

“那天,总书记一进门就对我们说,‘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我祝愿你们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生活得更加幸福’。”阿依谢姆古丽回忆说。

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扶持下,村民脱了贫,生活越来越富足,对自己也有了更多的要求。

“以前感觉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没技能没收入,不愿意出门跟人交往,现在经常接待来访客人,见识广了,大棚技术也越来越好,知道知识和眼界特别重要,我和爱人现在特别重视学习和对孩子的培养。”夜幕降临,阿依谢姆古丽急匆匆往村部的农民夜校走去,“我还是村里新成立的旅游合作社法人,讲好国家通用语言,将来外地游客来了,我也能接待。”

2019年10月,阿依谢姆古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自己和村里的姐妹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美好又踏实的生活。“我真心想成为其中一员。”

村里负责党建工作的茹仙古丽·买买提依明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办起多家农家乐,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来创业。“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充满干劲。如今,阿亚格曼干村名气大增,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让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我和老公特别喜欢现在的工作,也喜欢这样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的工作状态。有钱挣,有事干,有盼头的日子,特别踏实。”阿依谢姆古丽告诉记者。在她家,沙发、电视等一应俱全,客厅墙上还有一台壁挂式空调。

夏天的时候,阿依谢姆古丽还把院里院外种满花草和蔬菜,妇联倡导创建美丽庭院,她一直走在前头当“排头兵”。

据了解,阿亚格曼干村如今已形成集旅游、住宿、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吸纳了大批村民就业。仅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吸纳了376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该村每年生产的近100万把扫把,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带动了附近乡村的高粱种植。

疏附县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群众口袋和脑袋都富了起来。妇女们告别了过去围着锅台转的日子,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有技能、有收入,不仅变得更加自信,穿着打扮也明显时尚起来。全村村民懂感恩、懂奋斗,非常注重家风家教,注重孩子培养。目前,村里已出了100多个女大学生,各村女干部比例逐年增加。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该村工作队逐步把红色旅游与绿色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让村集体收入首次超过100万元,他们整天琢磨的只有一件事,“怎么能让村民收入更多些,日子更好些。”

记者手记

好事要办到群众心坎上

泥水路变柏油路,土坯房变砖混房,天然气、小轿车成为许多家庭的标配……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村民在收入倍增的同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幸福画卷只是新疆万千村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人民生活得改善,人民权益得保障,新疆各级党委、政府推动“五级书记”抓扶贫,累计278万名驻村干部、43.5万名第一书记投身脱贫一线。加大农业补贴力度,提升医保报销比例,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当好事一件接一件办到群众心坎上,党的惠民政策不仅更加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得到不断增强。

“这日子每天都是新的!”既是阿卜都克尤木的由衷赞叹,也道出了各族群众的心声。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