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2.7%,8~15岁近视度数增长最快

​近视防控,OK镜科学佩戴才OK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富东燕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富东燕

秋季开学第一个月,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验光配镜又迎来了高峰。由于假期用眼不当以及电子产品使用过度等,许多孩子视力下降,不少“小眼镜”度数也出现新的增长。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更令人不安的是,我国目前总体近视率已呈现出低龄高发态势。

近几年,除了框架眼镜,还有一种俗称“OK镜”的角膜塑形镜热度升温,据称其可减缓近视发展程度,着实让不少家长和孩子颇为心动并纷纷尝试。那么,OK镜的作用有多大?是不是所有人都适用?佩戴时应注意什么?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家长:OK镜可防止孩子近视度数加深过快

OK镜学名为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一般晚上睡觉时戴上,早晨醒来摘下。刚上初一的梓轩最近摘掉了框架眼镜,改成戴OK镜,白天不用再戴眼镜的她显得自信不少。“孩子戴OK镜的最初原因是嫌戴框架眼镜不好看、不方便,可我更在意的是OK镜可以延缓近视度数的快速增加。”梓轩妈妈对记者说,梓轩戴框架眼镜已有两年,最初度数是125度和175度,两年内左眼增加了75度、右眼增加了150度。“按照这个增长速度,到18岁就要成高度近视了。”梓轩妈妈为此很不安。

今年暑假期间,在同学妈妈介绍下,梓轩妈妈到北京同仁医院询问并定制了OK镜。“我选的这个品牌价位在中上等,12800元,大夫说能用一年半左右。”但这并不是所有费用,每天的清洗费也是一笔不小数目。“因为只能用专门药水清洗眼镜,药水大概每月还要花费300~500元。” 现在梓轩已学会了自己摘戴OK镜,清洗工作暂时还是由妈妈负责。“孩子大些了也习惯了,戴OK镜还比较方便,要是太小或比较粗心的孩子就有点麻烦,完全都要家长来帮忙。”

梓轩妈妈对记者说,现在她们周围佩戴OK镜的孩子不少。自从梓轩戴上OK镜,就有很多亲戚和朋友向她询问,她认为,OK镜可防止度数过快加深,对于近视越来越早、越来越普遍的学生群体还是很有必要的。

医生:OK镜对近视平均防控率为70%左右

为什么使用OK镜的孩子渐渐多了起来?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学视光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红欣对记者说,近年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发病年龄越来越早,进展速度越来越快。“现在来医院配近视眼镜的,有不少是八九岁的孩子,而且8~15岁是近视度数增长最快阶段,此时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孩子一年近视度数能增长100度左右。如果任凭发展,到18岁时不少孩子就会发展成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

宋红欣提醒,高度近视容易造成眼底损伤,引发如视网膜脱落、视网膜变性、眼底萎缩等眼部疾病,如果不能及时医治,还可能有致盲风险。而高度近视也一直都是致盲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对于青少年而言,防控近视发展过快非常必要。”宋红欣介绍说,目前防控近视并没有特别有效手段,比较有效的手段只有三种,被称为“三板斧”。

第一是户外活动。科学证实,每天两小时户外活动能够明显延缓近视度数的快速增长,这也是不花钱最有效的手段;

第二就是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这是目前学术圈公认的好方案,临床证明对于近视平均防控率为70%左右。比如一个孩子每年近视增长度数为100度,使用OK镜后每年增长30度左右。“用OK镜‘压’一个晚上,一般可以保证白天一整天的视力清晰。”宋红欣介绍说,OK镜中央平坦,周边陡峭。佩戴OK镜后,会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变平,改变光线焦点,使成像在视网膜中心前面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从而清晰视物,起到暂时性降低近视度数的作用。

第三是0.01%的低浓度阿托品。如果有的孩子使用OK镜效果不明显,可以联合使用低浓度阿托品。

宋红欣指出,近视已对儿童青少年健康产生重大影响,防控近视发展势在必行,这也是OK镜颇受欢迎的关键因素。同时,OK镜晚上佩戴,白天不用再戴框架眼镜,也迎合了孩子们方便、爱美的需求。

OK镜并非人人适宜,清洗或护理不当会伤害眼睛

OK镜是否适合每一个人?该如何选择OK镜?佩戴OK镜需要注意什么?记者在关于OK镜佩戴的说明中看到,孩子佩戴OK镜后需要频繁去医院检查,佩戴后第一天、第一周、第1个月、之后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宋红欣解释说,佩戴OK镜存在极少数并发症情况,大约是万分之二三,而且OK镜对于卫生条件要求很高,要用专门的药水清洗,如果卫生、护理搞不好,有发生感染的风险。宋红欣还特别提醒,镜片要佩戴合适,护理要做到位,“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安全性基本可以保证”。

佩戴OK镜,价格也不菲,目前市面上价格从六七千到一万五不等,而且一般1年到1年半就要更换,再加上购买药水,可以算是花费高昂。宋红欣建议,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都是经过国家安全认证的合格产品,区别并不大,没有必要盲目追求高价格的进口品牌,要量力而行。关键在于,配镜要去正规医疗机构,让有经验的验配医师做一个完整检查和充分的适配评估。

专家提醒,OK镜并非适合所有人,如果孩子散光度数太高或长期患有过敏性结膜炎、眼表炎症等禁忌症,都不合适佩戴。宋红欣还建议:第一,度数低、度数增长慢的孩子,不一定非要佩戴OK镜。第二,有角膜变性等禁忌症的孩子,不合适佩戴OK镜。第三,佩戴一定要保证卫生和护理条件,如果不认真护理,有可能对孩子的眼睛和眼镜造成伤害。第四,因为费用较高,在配镜前要充分了解花销情况,以免出现半途而废或舍不得用药水清洗等现象。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1-09-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