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舞剧《五星出东方》将再度上演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9月19日,秋雨绵绵,北京演艺集团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京举办了媒体探班活动暨艺术鉴赏公开课,为市民提供了精彩的中秋假期文化活动。据悉,今年9月25日至9月27日,这部经过精细打磨的舞剧将再度走进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活动由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该剧监制董宁主持,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珩,总编导王舸、舞美制作刘科栋、作曲杨帆和部分演员出席了活动。

活动上,各位主创就创作过程和设计构思与观众进行了趣味、深度地分享与交流,剧中经典舞蹈片段《灯舞》《汉舞》表演也在现场精彩展示,通过台上学舞、互动问答等环节观众进一步感受到舞剧的魅力及幕后创作的细节。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今年的6月19日,《五星出东方》曾在天桥艺术中心首轮演出三场,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1995年在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古墓中发现的汉代蜀地织锦护臂,为国家一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这件织锦的织造工艺繁复精湛,堪称汉式织锦技术的最高代表作,从现代意义来说,这样一件汉代的织锦护臂出土于当今新疆和田地区,也充分体现了中原文化当年对西域的影响。

对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物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及这件文物本身的文物价值,均是非常非常珍贵的创作题材,作为出品方的北京演艺集团认为,这件文物身上凝聚的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形象,文化符号,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历时两年创作,进行六次专家研讨会,易稿十余次。舞剧《五星出东方》以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意象,讲述了在千年前的精绝古城中,汉朝戍边将领与精绝首领之女春君、北人首领之子建特之间,从素昧平生到互诉衷肠,从剑拔弩张到和谐共处,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

据悉,舞剧《五星出东方》二轮演出推出阿云嘎与谭维维共同携手演唱的主题曲《毋相忘》,为观众观看二轮演出时增添多元体验。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9-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