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交流推介增活力 文化塑魂促振兴

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辽宁盘锦举办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魏小兵 牟汉杰 史玉根

9月21日,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辽宁盘锦举办。作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大会旨在深入研讨交流新阶段创新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系统梳理、全面总结、积极推广各地以文化引领促进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社会营造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氛围,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上发布了《中国乡村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推介了100个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

刘坚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jpg

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重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需要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注重发挥党员、乡贤、道德模范等的引领作用,培育良好家风;需要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利用饮食文化等;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对于强化乡村全面振兴的思想保障、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丰富乡村产业发展业态,以及保护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振兴乡村文化不仅需要政府发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特别是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文化惠民育民。

微信图片_20210922102115.jpg

大会发布《中国乡村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分别以中国乡村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推动乡村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乡村文化发展的主要成就、问题和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为主要内容,对我国乡村文化发展进行了系统研究和科学研判。

大会经全国各地申报、专家组严格审核,确定100个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辽宁盘锦大洼区区长林学玮、河南平顶山宝丰县县长王代强、江苏省昆山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学新代表乡村文化发展典型相关负责人介绍经验。

大会发布推介了50个影响力典型案例和50个影响力文化品牌。这些案例和品牌生动展现了各地创新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充分展示了文明乡风建设成果,为加快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示范引导。 (魏小兵 牟汉杰 史玉根)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9-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