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网TV > 第一发布 >“我家已经脱贫奔小康,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广东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陆奕和家庭:

“我家已经脱贫奔小康,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标签:第一发布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林志文

陆奕和与大女儿一起和记者交流,老父亲安静地坐在一旁。林志文/摄

我家已经脱贫奔小康。我的大女儿在镇政府上班,二女儿和儿子都上了大学,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不仅是我家,整个连樟村这几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想请总书记有机会再到连樟村看看。

走亲戚档案

2018年10月23日

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 陆奕和家庭

陆奕和

喜讯捎给总书记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林志文

清晨的连樟村是在鸟鸣声中醒来的。一大早,村里已经开始忙碌,村民洒扫庭院、村道,乡村振兴学院的厨房里工人们正忙着准备早餐,附近的粤菜师傅基地的工地已经开工,村委会旁边的产业车间里,工人们开始上班,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位于粤北山区的广东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走进贫困户陆奕和家中,询问他家里的生活情况。

三年时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贫困户和贫困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陆奕和家庭脱贫致富的故事成为佳话和励志典型,连樟村的发展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成功样板。

“我想给总书记报个喜讯,我家已经脱贫奔小康。我的大女儿在镇政府上班,二女儿和儿子都上了大学,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近日来到陆奕和家采访,对着镜头,陆奕和深情地说:“不仅是我家,整个连樟村这几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想请总书记有机会再到连樟村看看。”

脱贫致富的佳话

“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会到山里看我们!总书记拉着我的手,亲切询问现在的政策怎么样,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家庭收入怎么样。”回想起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己家的那一幕,陆奕和至今非常激动。

陆奕和家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全家六口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父亲年迈,妻子生病,3个小孩在读书,生活困难。“总书记鼓励我们在脱贫的路上自己一定要努力。”陆奕和告诉记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他更加坚定了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再苦再难也要供养孩子上大学的信念。“没文化穷怕了,不想孩子和我们一样。”

在各界的帮助下,陆奕和发奋图强,他承包了麻竹笋山,又受聘在乡村振兴学院当保安。

陆奕和如今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他在乡村振兴学院的保安工作实行三班倒,如果上的是夜班,他每天要到早晨8点才下班。轮到不用上白班的日子,陆奕和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开着小三轮车来到他承包的麻竹笋山,爬到山上要十几分钟,“一般到山上天还没亮”,然后开始砍麻竹笋,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然后下山,把麻竹笋捆好运到加工厂出售,才回家吃午饭。

陆奕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天上山砍几百斤麻竹笋,每年也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如今大女儿已经毕业工作,儿子和二女儿上大学的费用虽然也不少,但咬咬牙总能撑过去。”陆奕和说。

励志奋斗的典型

陆奕和的脱贫致富故事成为励志典型,他还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采访中陆奕和与记者分享了他接受颁奖的荣光和喜悦之情。

村民们都说,跟以前相比,陆奕和好像变了一个人,变得乐观爱笑了,一家都充满了正能量。事实的确如此,他家的故事在当地已被传为佳话。妇联干部告诉记者,陆奕和家庭的脱贫致富故事是励志典型,一家培养出3个大学生的家教家风值得广大家庭学习。

记者采访当天,陆奕和的大女儿陆惠欣也在家,和爸爸一起与我们交流,爷爷安静地坐在一旁,屋子里的气氛很和谐。大女儿还找出爸爸去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时的照片给记者看。“爸爸告诉我们的时候,我和弟弟妹妹都很自豪。”

大专毕业的陆惠欣如今在镇政府上班,工作很忙,但她还在抽时间准备专升本的考试。弟弟妹妹都在上大学,作为大姐的她不时会和他们交流,关心他们的状况。妈妈的病情也稍有好转。日子苦尽甘来,越来越有奔头,这让她感到很欣慰。

关于未来,关于家庭,关于家乡,她有一个梦想:“我希望爷爷、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弟弟妹妹学业进步,希望自己工作顺利,希望家乡越来越美,人人富裕。”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连樟村村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等手段,脚踏实地拼搏奋斗。走在村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村里建起了“连樟客厅”、产业车间、现代农业基地、乡村振兴学院……在连樟村的带动下,附近的各种产业也都发展起来。

如今的连樟村,已从昔日贫穷落后的贫困村蜕变为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全国首个5G村、农村党建示范村,群众安居乐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村”。

/ 记者手记 /

这是一个令人感动和振奋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广东清远英德市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原本要面对的生活压力可谓沉重:父亲年迈,妻子生病,3个小孩在读书,由于家中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他只能留在村里做农活,家庭生活困难。

但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无论是陆奕和本人,还是他的家庭,以及连樟村,我们看到的是笑脸,看到的是大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奔跑的样子,感受到的是一种顽强奋斗的正能量。

“我最大的愿望是供两个小孩读完大学。”这是陆奕和的坚定信念。听到这句话记者颇为感动,这位辛苦了半辈子的农民,当生活稍有起色的时候,心里最想的不是让生活环境改善些,而是咬紧牙关要培养出3个大学生的决心。在陆奕和身上,我们看到对“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完美诠释。

父亲榜样的力量是3个孩子最好的家教家风。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3个懂事的孩子会在放假的时候去打工减轻家庭负担。坚信“知识改变命运”,3个孩子都认真读书努力考上大学,抓住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劳动光荣,奋斗最美,这是我们在陆奕和一家的故事中最深刻的感受。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