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儿童工作

湖北咸宁实施“书香飘万家”漂流书包公益项目

让知识在家庭间传递 用书香浸润孩子童年

标签:儿童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鹏 张敏 赵劭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鹏

□ 张敏 赵劭君

《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儿童百科超级大书》《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不管教的勇气》《儿童版世界简史》……尽管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回忆起第一次如愿领到“漂流书包”时的情景,湖北咸宁市民陈芳仍然记忆犹新,甚至能如数家珍地说出书包里有哪些图书。

为了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用书香浸润孩子们的童年,带动更多家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从去年1月起,咸宁市妇联开始实施“书香飘万家”漂流书包公益项目,首期80个漂流书包分为8个类别,每个书包内装有4本儿童书、2本家长书、1本反馈手册。这些图书经过精心挑选搭配,涵盖了科普、生活、认知、亲子关系等内容,适合0~15岁儿童阅读,有助于解决家庭阅读“读什么”“怎么选书”的困惑。

“这是个浓缩的小套餐,是以孩子为中心组织的一个多维度的流动图书馆。”咸宁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漂流书包,就是一个微型流动图书馆,将精品好书通过线下传递入家庭,同时在线上通过朋友圈晒书分享、微信群转发分享、微信公众号宣传、美篇链接分享等手段,吸引更多家庭参与阅读。一个书包在一个家庭停留一周时间后,通过接龙方式流转到下一个家庭,打破了传统静止、封闭的读书方式,让书籍在流动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让知识以最低成本在家庭之间传递。

为做好管理,咸宁市妇联吸纳了多位绘本馆负责人、社区妇联主席、机构负责人、读书会领读人、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家风家教实践基地负责人成为漂流书包的管理站长,一个站长负责5~8个书包,书包的接龙和归还都在各站点进行。一年多以来,全市分两期投放了130个书包,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300场,5000余个家庭参与,累计服务2万余人次。

“漂流书包漂走前,孩子特别不舍,缠着问我还会有下一个书包吗?”市民陶慧兰回忆,得知漂流书包的信息后,自己第一时间扫码进群,报名接龙,在第三周时,漂流书包漂到了她手里。为好好消化漂流书包里的文化大餐,她开始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阅读,分享感受。而且,和孩子共同分享书包的那段亲子时光特别美好,每看完一本书,就感觉和孩子一起向前迈了一步。

另外几个参与了漂流书包项目的家庭也都表示,当漂流书包还没来自己家时,都是掰着手指,期盼漂到家里的日子,而书包漂走之前,一家人总是依依不舍,恨不得多停留一天。

一名妈妈在反馈手册里留言道,书包在家只能停留一个星期,时间太短了。“不过,书非借不能读也。”更多家长表示,会从此坚持阅读,让更多的阅读“七天”在家里重演。

市民夏菊则表示,自己带着5岁的儿子跃跃,参加了第二期漂流书包接龙活动,在陪孩子看书的同时,两人会进行交流探讨。夏菊告诉儿子咸宁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当一个文明市民。通过阅读,儿子对“文明”两字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如今,已上小学的跃跃,不仅自己严格遵守不插队、不乱吐乱丢的文明准则,还成为家里的文明劝导员,时刻监督家庭成员“做文明人,行文明事”。

“尽管漂流了几十个家庭,但书包里的图书一本都没有少过,也极少有破损,大家都很爱惜。”漂流书包站长莫丽娟,对参与家庭的爱书惜书赞不绝口。她说,在将漂流书包送到下一个家庭之前,很多家庭会仔细检查,或用酒精擦擦书、消消毒。如果有脱胶的地方,会仔细地粘贴好;如果图书出现卷边的情况,用熨斗把卷边熨平。

莫丽娟回忆,有一次,一名家长归还漂流书包时,连连道歉,称孩子看书时不小心将一页书撕裂了,虽然已经用胶布补好,但还是感到很抱歉。

“漂流书包只是起到一个点燃孩子们阅读兴趣的作用,他们从此会展开自己的阅读生活。”咸宁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对书的兴趣点燃了,变得爱看书、爱读书、爱分享,视野也会变得开阔,而亲子阅读也促进了孩子和家长的共同成长,有助于涵养家教家风。

据介绍,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漂流书包”公益项目今年新增了红色书籍和“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接下来,咸宁市妇联还将进一步推动“漂流书包”项目在各县市区城区全面铺开,并探索让项目向公共图书极度缺乏的农村地区延伸。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09-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