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一位“三孩妈妈”的教育再发现

读《教育全在细节中》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乐

阅读提示

教育起跑线在哪里?混龄子女有哪些陪伴诀窍?家长如何处理大宝和小宝的矛盾?第一个孩子的教育方式能否完美复刻给二孩、三孩?每一个困惑都是家庭教育中无法逃避的细节。《教育全在细节中》一书融汇了作者与三个孩子相伴12年时光的困惑与收获,字里行间是对当下家长教育焦虑的理解,是对家庭教育问题的客观分析,也是对家庭教育的一次再发现。

■ 李乐

恰逢三孩政策颁布,作家出版社推出了钱雨老师的新作《教育全在细节中》。该书融汇了作者与三个孩子相伴12年时光的困惑与收获,通过优美的文字和细腻的家教实践故事,且行且思之中将深厚的教育理论娓娓道来。

教育起跑线在哪里?混龄子女有哪些陪伴诀窍?家长如何处理大宝和小宝的矛盾?第一个孩子的教育方式能否完美复刻给二孩、三孩?每一个困惑都是家庭教育中无法逃避的细节。作者以清新的文字展现了三孩妈妈的育儿细节,以及一位具有深厚学前教育专业底蕴学者的回望反思。全文时而优美如散文,时而风趣如谐文,字里行间是对当下家长教育焦虑的理解与分析,让浮躁的心归于平静;是对家庭教育问题的客观、科学分析,让无处安放的困惑找到理论与研究的有力支撑;是对家庭教育的一次再发现,让守望童年的路上点亮了更多追求幸福的星光。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小孩

你的生活中一定有一个孩子——别人家的小孩。我们童年时抗拒成为那个“别人家的小孩”,又在为人父母后毫不犹豫地要求自己的孩子成为那个“别人家的小孩”或完美小孩。

在亲子陪伴中,陪孩子写作业一定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经历过陪作业的伤痛,才知道什么是“鸡飞狗跳”。正是走过这样一条艰难的路,作者发现,陪作业不如陪学习。她进而提出了陪学习的三层境界:共同成长、一起学习、互不干扰。

家长应该善于观察孩子,因为“每个孩子大不同”。当你问一个孩子他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时,如果他(她)说想成为一个挖土车司机,你一定会忍俊不禁。但当你是这个孩子的爸爸或者妈妈,听到这个答案,你或许会笑不出来。作者也经历着育儿路上的一次次失望。但当大儿子选择做麻雀而不是雄鹰时,作者这样想:“只要他喜欢在林间蹦蹦跳跳的日子、在草丛里打打闹闹的时光,有危险时能勉力飞上树梢的力气,并且乐此不疲,那就也不错啊。麻雀有麻雀的快乐,老鹰有老鹰的烦恼。谁知道谁过得更好?”

父母需要接纳孩子。张爱玲说:“生活就像是一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教育也大抵如是,甜蜜与挫败结伴而行。《教育全在细节中》用理性、专业的思考和丰富的亲子互动案例,回答了父母育儿过程中的琐碎问题,以温柔且坚定的态度启迪着年轻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母亲经历着再一次的自我发现,这个历程是痛苦的,却也是充满收获的。

三孩时代的母亲角色

传统的母亲角色似乎总会被冠以一个形容词:牺牲。仿佛在拥有“母亲”的身份后,女性就遗失了自己原来的角色,成为孩子背后那个默默无闻的人。电影《你好,李焕英》中曾有这样一句话打动了很多人:“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成为母亲有时可能也下意识里拥有了一颗玻璃心,认为因为陪伴孩子而作出的“牺牲”是一件光荣而伟大的事。作者在前言里写道:“陪伴孩子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其实这不过是所有动物代代相传的本能,是父母为了保护脆弱的孩子,义无反顾的决定。”

但陪伴孩子并非是“牺牲”,成为三孩母亲也并不意味着遗失,而是开启一段新的成长。正如作者所说:“这些年的亲子陪伴,是孩子成长的旅程,更是我作为一个知识女性丢失自我又重新发现自我的旅程。”

作者也在反思中成长。她写道:“还有一回,我发现自己沾染了兴趣培养中的‘功利病’,忘记了兴趣对孩子本身的价值,只想着急功近利。”这是多少学童妈妈的真实写照。作为有着专业自觉性的学者,她敏锐地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又以专业的眼光勇敢地剖析着其中的教育观念,经过艰难实践,提出儿童选择兴趣班的几个要点:“艺术优先,兴趣至上,儿童中心。”通过育儿实践,她总结了三孩陪伴的诀窍,如“当大孩子和小孩子发生争吵时(哪天不吵个七八回),家长必须及时评估风险值,根据评级及时回应”。每一段反思都是一次新的成长。

爸爸的角色:“猪队友”还是好战友?

从甜蜜的二人世界步入三口之家甚至多孩家庭,爸爸的角色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关于爸爸对孩子的陪伴,网友甚至提出了这样的定理:“没有危险的时候,爸爸就是最大的危险。”作者也诙谐地指出:“大部分爸爸要么不在家,要么在家就在上厕所。” 完美的爸爸“在人类社会一直缺货”。但和谐的家庭生活和良好的亲子关系都离不开一个靠谱的爸爸。

爸爸的角色能否从“猪队友”转变为好战友,取决于家庭中是否有一个充满智慧、乐于接纳的妈妈。书中为爸爸提供了“三个”教育细节转变原则——儿童化、男性化、个性化。作者说,无论妈妈或者祖辈如何尽心抚养孩子,也取代不了家庭中爸爸的作用。“他们往往是全家跑得最快的人,体力最好的人,唯一能够把孩子举过头顶的人……因此最适合做孩子户外的良师益友。”多么富有智慧!当妈妈接纳了爸爸的不完美,当爸爸掌握了陪伴孩子的诀窍,和谐的家庭关系就成为三孩教养的良好基石。

(作者为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主任)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1-09-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