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好爸好妈

高位截瘫女孩梦圆大学校园

母爱让“活着”更有意义

标签:好爸好妈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丽婷 何浩静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

■ 何浩静

高位截瘫的河北省唐山市女孩么虹亦,一边康复锻炼一边努力学习,不能坚持全程上课她就自学,也没有落下课程。2018中考以686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唐山市丰南一中,么虹亦曾先后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感动校园最美学生”,荣获唐山市丰南区第五届“自强不息”道德模范、唐山市十佳最美残疾人、河北省最美孝心少年。今年,她以531分考上华北理工大学针灸系。

2013年2月一个清晨,刚刚从睡眠中醒来的小虹亦突感后背疼痛,双腿麻木。120急救车把她送到市妇幼医院时,肚脐以下已经失去知觉,大小便不能排出。后紧急转到北京天坛医院,被确诊为脊髓硬膜外血管破裂,出血汹涌,压迫脊髓神经导致高位截瘫。

小虹亦两次进入手术室进行脊髓干细胞移植。住院期间,虹亦就开始了肢体康复训练。妈妈吴向娟温柔却坚定地说,“孩子,如果你想再次站起来,就不要怕吃苦”。由于脊髓神经压迫,虹亦做每个动作都疼得汗流浃背,累得气喘吁吁。妈妈只能背过身去抹泪,再笑着鼓励女儿:“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会看到希望。”

出院后,吴向娟仍然陪女儿做康复训练。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器械训练之后再进行22项动作训练。吴向娟恨不能替女儿受苦,但是再心疼,她也必须做个“虎妈”。

在妈妈的鼓励下,小虹亦不仅每天认真完成训练任务,更是惜时如金刻苦学习。她成绩优异,还积极参与绘画、手抄报、校内征文、大合唱等活动。在校内英语才艺大赛中,小虹亦组织排练英文手语表演《挥着翅膀的女孩》。她坐在轮椅上,和同学们一起表演,“See me fly,I am proud to fly up high......”小虹亦说,妈妈的爱,让她有了天使翅膀,带她飞过绝望,让她看到美好世界的样子。

升入初中后,功课多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小虹亦兼顾锻炼和学习,自学能力与有效运用时间的能力大大增强了。现在她已经摆脱轮椅,基本能够自理了!

上天似乎不那么眷顾这个孩子,让她遭受如此厄运;上天似乎又十分眷顾她,赐予了她如此伟大的母亲。吴向娟发现虹亦对国学感兴趣,就每天带着女儿诵读半个小时国学经典。坚强乐观的虹亦,已经读完《孝经》《易经》《黄帝内经》等29部国学经典,独立主持了58次诵读活动。

“爱孩子,爱所有孩子”,身为教师的吴向娟,选择将爱撒向更多孩子,她索性把“国学经典诵读课”搬到了小区广场上,为孩子们领读。她面带微笑、感情饱满,“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她读一句,孩子们大声跟一句。时光荏苒,8年来,她目送一波又一波孩子读高中、上大学。她的身边,是女儿虹亦;在小区回荡的,是清脆悠扬的童声。她认为,这是世界对她温柔以待的回馈。

虹亦的理想就是长大成为一名中医,传承国粹,治病救人。“活着,应该懂得感恩,应该懂得尽自己所能去为梦想奋斗、打拼,要为这个世界做出贡献。我们要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他人,激励他人,一起让我们的‘活着’变得有意义,有价值!”这是虹亦作文中的一段,她谈到了人活着的价值和意义。虹亦感谢妈妈,有这样的母爱,才让她能够微笑着说出:“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09-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