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从6张桌子起家,把小门店发展成大企业,年销售超20亿元,并把火锅店开出国门,为重庆火锅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火锅香犹在 世间从此别“秦妈”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程 喻奇树 谢艺观

luows1933_b.jpg

■ 杨程 喻奇树 谢艺观


9月4日,秦妈火锅餐饮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餐饮商会副会长、重庆市火锅协会副会长、重庆秦妈实业集团董事长秦远红,因病医治无效逝世,终年64岁。

据悉,从2019年到2020年,其企业投资人信息和负责人信息陆续发生变更,由秦远红变更为李杰。有业内人士指出,“秦妈火锅”创始人秦远红人生虽然谢幕,但其遍布全国的火锅王国,会继续向前推进。

首批走向海外的重庆火锅品牌

火锅,是重庆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重庆的标志性名片。2007年,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重庆市“中国火锅之都”称号。重庆市火锅协会数据显示,火锅在重庆是仅次于小吃快餐的全市第二大餐饮品类,有近3万家火锅店。

即便竞争激烈,秦妈火锅依旧是其中的佼佼者。2020年,重庆秦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位列重庆民营企业100强第58位,重庆餐饮业民营企业10强第2位。2020年,公司营收总额为26.57亿元。

根据秦妈火锅官网介绍,重庆秦妈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是集经营火锅餐饮、品牌火锅连锁及调味品生产为一体的大型餐饮连锁企业。截至目前,秦妈公司已发展成拥有在册员工3万余人、全国近700家门店、一个食品基地及技术研发中心、三个原料生产、种植基地、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大型餐饮企业。

秦妈公司先后荣获 “国际餐饮名店”“国际美食质量金奖”“中国名火锅”“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中国餐饮与酒店业十大优秀特许加盟品牌”“重庆民企用工冠军”等近百项荣誉,并在餐饮行业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09年,秦妈公司斥资亿元打造的重庆火锅产业化示范工程已建成投产,它将传统的火锅底料生产方式提升到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新型火锅产业模式,形成了从土地到工厂再到餐桌一条完整的火锅产业链。

公开资料显示,秦妈火锅店已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并于2009年开始打入美国市场,成为第一批走向海外市场的重庆火锅品牌之一。目前,秦妈火锅已在南非、加拿大、美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开设了十余家门店,秦妈火锅产品也远销海外。

不仅是市场扩展,在2019年,秦远红还提出了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加入“调料制作工”的建议,为技术储备提供重要依据;2020年,秦远红又提出《关于大力发展重庆夜市经济的几点建议 》的提案,建议编制《重庆夜间休闲经济发展规划》,把“夜重庆潮生活”的概念推向全国。

小天鹅创始人何永智表示,“20多年来,我们一直都是‘战友’,她把秦妈火锅开出了国门,让世界认识了重庆餐饮文化,真的很了不起!”何永智说,秦妈的敬业精神将一直鞭策重庆餐饮后来人,一起做好重庆的餐饮文化事业。

重庆市火锅协会秘书长李乾惠表示,秦妈在业界口碑很好,也很敬业,从火锅协会成立就一路伴随,为重庆火锅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这次是肺癌晚期,已治疗五六年。她的去世让人悲痛。

从6张桌子起家到年销售超20亿

公开资料显示,秦远红1958年出生于涪陵,大学文凭,政工师、高级技师。“秦妈”称呼源于秦远红原来所在重庆公交路队同事们的亲切叫法。

1998年国企公交公司改制、人员分流,秦远红主动选择下岗创业。怀揣着2万元的积蓄,加上向亲朋好友借来的几万元,和丈夫李杰一起四处取经学习火锅味型和制作。两个多月后,秦远红和李杰在加州花园公路边拼起6张桌子,仅有30余平方米、8名员工的“秦妈火锅店”正式开张。

那时,秦远红身兼采购、管理、服务员、调味师等数职,她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最多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无论怎样劳累,她都微笑待人、真诚豁达、任劳任怨。

凭借独制配方和独特的火锅汤料味型,“秦妈”一炮而红。火锅店半年之后,就达到了五十多张餐桌的规模,并收回了投资成本。随后,秦远红本着稳扎稳打的经营思路,在重庆市内的各个主要商圈开设了自己的直营店,硬是把小门店发展成了大企业。

母子共同愿景:“秦妈中国,世界火锅”

如今“秦妈火锅”由谁来领军?

天眼查信息显示,重庆秦妈餐饮文化有限公司2001年成立时,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秦远红、李杰各占50%;到2019年,注册资本已增加到2560万元。截至目前,重庆秦妈餐饮文化有限公司100%持股的重庆秦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显示为李杰,旗下6家门店负责人均为李昕宇。2019年7月,投资人信息发生变动,秦远红退出,新增其子李昕宇。

有报道称,李杰正在培养儿子李昕宇接班,以老带新。

2019年7月,在秦妈实业集团下半年的誓师大会上,李昕宇出任重庆秦妈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昕宇在就职演讲中强调迎接新的使命,须尽快成熟担当重任,面对市场残酷的竞争,紧跟时代的步伐,为集团立命。向“秦妈中国,世界火锅”的愿景共同奋进,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与秦妈人携手共进,开拓秦妈新征程。

业内人士指出,秦远红虽然不幸去世,但名下的产业均提前作了妥善安排,以确保产业的持续发展。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09-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