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江西出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刘旭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刘旭 发自南昌 江西省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从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强化养老服务要素支撑、加强养老服务监管等五大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其中明确提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意见提出,到2025年,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内容,采取政府补贴方式,每年对1.2万户特殊困难的高龄、失能、残疾等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此外,推进以嵌入式养老院为重点、以城市日间照料中心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扶持培养一批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到2021年底,所有市辖区街道和县(市)城关镇建设1所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运营家庭养老床位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机构;到2022年,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90%以上的城市社区。

意见还提出,依托具备失能照护能力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支持家庭照顾者技能培训。鼓励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服务延伸到家庭,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娱、助浴等上门服务。支持发展面向长期照护对象家庭成员的“喘息服务”。

此外,完善落实农村留守、空巢等老年人日常探视、定期巡访、结对帮扶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城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探访制度。支持和引导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红十字基层服务阵地及志愿服务队伍等,重点面向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视巡访等关爱服务。到2022年,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

意见明确,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大力发展助餐、助急、助医、助行、助浴、助洁、家政等服务。发挥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短期照料、日间托养、居家照护、“喘息服务”等功能,大力发展专业化、规范化和高质量的护理服务。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城市互助性养老等模式。

关于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意见提出,实施党群连心、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的“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三心工程。县级政府要建立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可持续运营机制。依托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加强对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的建设管理运营指导。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到2022年,省级对1500个“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给予奖补支持。(

在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康养产业上,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协议合作,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便捷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依托江西优质的生态资源和中医药优势,积极发展养教结合、康养小镇、森林康养、旅居养老等新兴业态,着力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全国康养高地。

意见还提出,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支持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体育、家政、教育、养生、健康、金融、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开展智能化养老服务,建设一批“智慧养老院”。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汇聚线上线下资源,精准对接市场供需,创新“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等消费模式。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9-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