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放下“完美恋人”的包袱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柠檬

  ■柠檬

 咨询者F说,她跟男友谈两个多月恋爱,现在她不再想跟男友约会了,因为她感觉男友在自己面前太累,她也太累。

 她举了几个相处中的例子,如:他们在正常聊天,但男友的注意力根本不在聊天上,而是隔一段时间就要问她热不热、渴不渴、累不累……即便她说不需要,男友还是会问;他们讨论某件事,如果观点一致,男友就会特别开心地说“你看我们三观多一致”,如果观点不一致,男友则会说“我也是看网上说的,其实我也不认同这种想法”;每次约会完送她回家时,还会问她自己今天的表现好不好……她觉得两个人相处一点都不真诚,就像在表演,觉得很别扭。

 听完这段叙述,发现这位男友的问题在于:他想在女友面前塑造一个“完美恋人”形象。

 他想要获得女友的认可,坚信自己的这些行为可以讨得女友欢心,却没想到事与愿违,越是想要维持一个“完美男友”的形象,就越要用力去表演,而这样的示好或讨好,反而给对方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很多人在恋爱初期都会做出类似行为,因为他们对这段关系还不确定,为了稳固这段关系,加强对方对自己的好感,就会拼命表现自己。

 适当地在恋人面前维护自己的形象,并不是坏事,能够增强关系的粘性。但如果过度在乎自己的形象,就可能会被这个形象所绑架。

 因为当你的注意力全都放在“我该如何表现上”时,就无法及时关注到对方的真实需求,也无法自如地袒露真实的自己。

 有时伤害关系的不是别的,就是虚假。一旦对方感觉你在这段关系里开始表演了,那对方也会被带动着表演起来,就会导致关系里你们都不是真实的自己。

 没有人会是完美恋人,真实地投入这段关系,你自然会知道该如何去做。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9-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