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伯利恒·阿勒穆:为家乡带来自力更生,而不是接受施舍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何盈莹

    我的故事将关于非洲发展的论述从一种由外部行动者精心策划的扶贫话语,转变为一种由当地非洲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自身才能和资源所推动繁荣创造的话语。我们通过身体力行证明埃塞俄比亚人乃至全非洲人能够创造体面的工作和世界一流的品牌,进而向全球市场展示一个充满活力的非洲面孔。

    近日,伯利恒·阿勒穆被《今日首席执行官》杂志提名为2021年度最佳女商人;去年,阿勒穆也成功入选“2020年非洲100位最具声望者”名单。作为埃塞俄比亚唯一一位入选的女性企业家,她创立了索乐瑞博丽思和花园咖啡两家知名公司。

    索乐瑞博丽思是一家创新性的鞋类和服装制造企业,所有产品的原料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花园咖啡致力于在咖啡种植原产地生产最好的手工烘焙咖啡,个性化包装后送往世界各地。

    据统计,这两家具有浓郁埃塞俄比亚特色的公司为埃塞俄比亚创造了超过10个就业岗位和超过10亿美元的出口收入。

    关心他人幸福

    20世纪70年代,阿勒穆出生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泽内比郊区。她的母亲是一位厨师,父亲是一位电工,他们教会了她尊重家人和家乡的价值观念——不仅对自己负责,更要关心周围其他人的幸福。这种价值观念成了阿勒穆企业生涯的思想基石,引导她创建了一个以家乡为中心的强大企业并着眼于为社会创造福祉,如促进当地就业。

    上大学时,阿勒穆曾在多家皮革和服装公司工作,担任过各种职务,包括市场营销,设计和生产等。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强烈希望将业务技能运用于家乡——亚的斯亚贝巴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我看到慈善援助对家乡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让当地人产生了高度依赖。因此,我为家乡所做的事情都必须以商业为导向。我想为自己的家乡带来一种自豪感,那就是自力更生,而不是接受施舍。”

    创立两个品牌

    2005年,阿勒穆辞去会计师的职位,研制并推出了第一款手工制作的非洲国际鞋履,索乐瑞博丽思进入市场。她选择制鞋业的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个可以与世界分享我们拥有的许多原生态工艺遗产和工匠的平台。”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经久耐用的回收汽车轮胎和一系列绿色环保材料,如手纺有机棉、手工织成的有机织物和天然纤维,包括纯有机阿比西尼亚黄麻和纯阿比西尼亚蔻芭植物等。阿勒穆还最大限度地利用互联网把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阿勒穆把产品品牌化为时尚鞋类,将索乐瑞博丽思的触角延伸到3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加拿大、西班牙、法国、英国和美国),使其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非洲鞋类。作为非洲卓越商业的典范,索乐瑞博丽思恪守其座右铭——“一步一步地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凭借索乐瑞博丽思的巨大成功,阿勒穆成为“2011年全球创业周期间的最有价值企业家” (MVE)、非洲商业杂志评选的“最杰出女商人”和福布斯评出的“非洲最年轻的权力女性”之一。但阿勒穆并不满足止步于此,她在2016年底推出了花园咖啡这一品牌——保留传统埃塞俄比亚咖啡烘焙和服务方式的同时,融入精准把控的现代技术。阿勒穆首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设了第一家品牌烘焙咖啡馆,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英尺.在这里,人们可以尽情地沉浸在埃塞俄比亚独特的咖啡文化和工艺中.开业当天,埃塞俄比亚的第一夫人亲自来为他们剪彩。

    把市场扩展到中国

    “自从我们在亚的斯亚贝巴的第一家咖啡馆开业以来,我们吸引了大量的中国客人,我们也一直都知道中国市场机会巨大,所以我们把市场扩展到中国是合乎逻辑的。”阿勒穆用她极其敏锐的商业直觉嗅到了中国市场,目前正与一家名为锐图的苏州贸易公司合作,已经在上海开设业务。与此同时,还推出了基于微信的营销活动进行线上销售。虽然大多数全球主要的咖啡连锁店和新兴企业如星巴克、瑞幸咖啡等都在中国市场进行了积极投资,但阿勒穆认为花园咖啡在吸引新一拨咖啡消费者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的模式是从根本上重新调整价值创造的地点和方式,即以消费者和品牌为导向,目的是为了与价值链中的合作伙伴实现共同繁荣。”现在,花园咖啡被誉为埃塞俄比亚咖啡文化写给世界的情书。

    最近,阿勒穆还与世界经济论坛 (WEF) 合作,担任论坛项目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的策展人,目标是通过整合个人、社区和全球资源为20多岁的年轻人塑造未来的全球平台。

    “事实上,我的故事将关于非洲发展的论述从一种由外部行动者精心策划的扶贫话语转变为一种由当地非洲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自身才能和资源所推动繁荣创造的话语,我们通过身体力行证明埃塞俄比亚人乃至全非洲人能够创造体面的工作和世界一流的品牌,进而向全球市场展示一个充满活力的非洲面孔。”阿勒穆自信满满地说。她的近期小目标是希望到2022年,花园咖啡在中国拥有100家咖啡馆。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阿姆哈拉语学生)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9-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