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愿你的“容貌焦虑”,成为成长动力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梁爽

  每隔几年,我的“容貌焦虑”就会爆发一次,而每次爆发都会让自己内外兼修上升到另一个台阶。实践告诉我:改变,才是对抗焦虑的良药。一步一个脚印地让自己饮食健康、作息规律、情绪良好、生活精致。其实,焦虑也不全然是坏事,它是一个提示符号,告诉你人生路上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升级自己的能力。

    ■ 梁爽

    近年来,很多人旗帜鲜明地声讨“容貌焦虑”。有些整形美容行业,自诩拿到了容貌的定义权,热巴鼻、锥子脸、欧式双眼皮、冷白皮、精灵耳……名目繁多的称呼和业界“鼓吹”的标准,往往是为了达成其商业目的。

    其实每隔几年,我的“容貌焦虑”就会爆发一次,而每次爆发都会让自己内外兼修上升到另一个台阶。可我发现,我所认为的“容貌焦虑”跟很多人所说的压根儿不是一回事。对于“容貌焦虑”,我有自己的“三项原则”——

    自己可以有“容貌焦虑”,但别去评判别人。你拿容貌去攻击别人,别人可能拿能力来碾压你,总是陷入单一优势中沾沾自喜,是短视行为。

    “容貌焦虑”也有优劣之分,不能“一刀切”。优质的“容貌焦虑”,建立在自己的健康、审美和生活方式之上,而且会把焦虑转化为良性行为;劣质的“容貌焦虑”来源于商家怎么说、“网红”怎么做,这样往往会沦为待割的“韭菜”,反而陷入加强版的焦虑之中。

    不要因为拒绝“容貌焦虑”,就连“容貌”也不要了。一些人叫嚣着不要“容貌焦虑”,于是乎放任自流,连仪表仪容都懒得打理,这是自我麻痹的行为。

    改变,才是对抗焦虑的良药。最近一次“容貌焦虑”的爆发,是我生完孩子后,那是一种“广谱打击”。身材大了一圈,腰臀部松弛;发量薄了一圈,白头发多了不少。

    我计划在一年之内恢复到孕前体重,在饮食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我从产后瑜伽过渡成多元化瑜伽。经过努力,产后不到一年,我的“容貌焦虑”已经平复了。这些实践告诉我:改变,才是对抗焦虑的良药。一步一个脚印地让自己饮食健康、作息规律、情绪良好、生活精致。

    焦虑也是升级能力的提示。在我眼里,美貌只是健康的附着物之一。我的审美观早就固定下来,那就是:以健康打底,身材匀称,轮廓清晰,皮肤光洁,毛发旺盛,有点肌肉,眼睛放光。是那种每个毛孔都透露着蓬勃生命力和满满求知欲的美感。

    米开朗基罗说:“大卫就在里面,只要去掉上面多余的石头”。同样,一个人的美貌,就在日常生活的雕琢中,就是把诱惑、负面情绪、不良生活方式以及环境对人类机体的伤害,最大限度地去掉或延缓。

    其实,大部分人的容貌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总有那么一些人,要把焦虑当抓手。焦虑也不全然是坏事,它是一个提示符号,告诉你人生路上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升级自己的能力。

    我平时看小说时,会克制自己沉浸情节,不要做读书笔记,但村上春树在《1984》里的一段话让我醒悟:“她永远注意仪表整洁,动员体内全部力气保持挺拔端正的姿势,收敛表情,努力不泄露一丝衰老的迹象。这样的努力总是收到令人刮目相看的成果。”

    愿你的容貌焦虑,最后也取得令自己刮目相看的成果。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