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遭遇背叛,该怎么办?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知宝

■知宝

 爱,是一把双刃剑。爱一个人时,我们有了盔甲,也有了软肋。如果说盔甲是爱给人带来的安全感和归属感,那软肋就是,当爱一个人时,也把伤害自己的权利给了对方。而最大的伤害,便是背叛。

 那么,遭遇背叛,我们该怎么办?复旦大学心理学博士曹雪敏在《分手心理学》一书中回答了这个问题。

 需要理清原因

 说到背叛,相信很多人会把它和出轨划上等号,其实不然。背叛指的是故意背离幸福和亲密,并对伤害熟视无睹。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明明知道自己做的事会让两个人变得疏远有裂痕,但他还是做了,这就是背叛。如果后来相处过程中,还有很多次这样的背叛,那么就很可能出轨。可见,出轨是一个过程,是由很多次背叛积累的结果。

 遭遇背叛后,大多人情绪低落,甚至崩溃。想要让自己以后生活得更好,我们就要找到真正的原因。

 变化盲视

 变化盲视,指的是亲密关系中的两个人没有看到“变化”对感情的影响。

 人是会变的、生活是变化的、角色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比如,有了孩子后,夫妻之间的生活重心会暂时发生变化,两个人也多了为人父,为人母的新角色,这时就是要根据变化来调整两人的相处模式,否则,就会因为孩子出生,而影响到夫妻间的感情。

 背叛盲视

 背叛盲视说的是两个人没有妥当地处理背叛,这不是因为不够爱,而是因为这件事本来就很难处理,需要很多知识和技能。当双方没有能力应对时,就会因背叛盲视而影响彼此之间的感情。

 理清背叛的原因后,才能找到应对的措施,进而获得自我成长。

 提升爱的能力

 遭遇背叛后,或许我们内心会有不甘或不公,甚至想着去“报复”对方,但报复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过得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说,提升爱的能力是关键,因为学会爱,我们才会更好地爱,更好地生活。那么,这个爱的能力包括哪些方面呢?

 1.识人能力。

 感情中的背叛很伤人,尤其是出轨。如果分手是因为对方出轨,这时要做的就是找到出轨的真相。

 曹雪敏认为出轨背后有三个关键因素:第一是人品问题,即对方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第二是环境问题,即对方身处的环境对出轨的包容度怎么样;第三是个人的自控力,即意志力是否强大。

 从上述三要素来看,我们可以从中提升自己的识人能力,比如,要多关注对方的人品,多了解对方的朋友,多留意对方的自控力,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被伤害。

 另外,还要警惕或远离这几类人:

 第一类,在感情中喜欢用“打压”和“隔绝”等手段摧毁对方自我价值感的人,因为和他们在一起,会让你觉得自己很差,且得不到好的建议,他们只是通过打压你来满足他的自私和利益。

 第二类,是暴力行为失控的人,包括身体暴力和精神暴力。

 第三类,是成瘾行为失控的人。

 第四类,是有人格障碍的人。如依赖型、回避型、分裂型、抑郁型,以及被动攻击型等。

 2.提升应对背叛的能力。

 提升爱的能力,除了提升识人能力外,还要学会应对背叛的能力,唯有学会积极应对,才会避免背叛积累的后果——出轨的产生。

 首先,要把经历背叛的过程和感受表达出来,说出来对方才会意识到问题,但怎么说出来也需要注意,尽量有话好好说。

 其次,表达出来的目的是让对方明白他做了什么(而不是对错),他的什么行为、什么话、什么看法让自己受伤。

 再次,两个人一起合作来应对背叛,即合作式应对。两个人通过商量如何弥补已经造成的伤害,如何消除背叛带来的裂痕,如何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如充分地沟通,真诚地道歉等,都是在积极应对。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8-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