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法律

非婚同居须知道的法律常识

标签:法律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桂芳芳 朱继芬

    万千世界,生活的选择有很多种,每个人在选择生活方式之前,都应清楚法律对自身权益有着怎样的保护。特别是对于非婚同居者来说,珍惜感情的同时,更要珍惜自己,了解一些相关的法律问题。

    同居多年并生育孩子属于事实婚姻吗?

    我和丈夫当初没去领证,只是在老家办了婚宴,婚后一起生活了10年。现在我想和他离婚,能离成吗?

    你们无需办理离婚!你们没有办理结婚登记,且不构成事实婚姻,所以他并不是你的“丈夫”,你们只构成同居关系。解除同居关系,除非有孩子和财产问题需要处理,否则无需走任何法律程序。

    在我国,只有在1994年2月1日之前双方长期稳定的以夫妻名义生活在一起,才会按事实婚姻处理,受法律保护。1994年2月1日之后在我国要成立合法的婚姻关系,必须进行结婚登记。

    相关法条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解释(一)第7条:未依据民法典第1049条规定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男女,提起诉讼要求离婚的,应当区别对待:

    (一)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

    (二)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依据本解释第三条规定处理。

    和已婚人士同居会构成重婚罪吗?

    我和男友同居了,但他现在因为某些原因还不能和他老婆离婚,让我再等等,我会犯重婚罪吗?

    你有可能构成重婚罪!如果你们以夫妻名义保持同居关系,虽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是将有可能构成事实上的重婚罪!可能会被判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构成重婚主要有两种情况:

    1.法律上的重婚。即前一婚姻未解除,又与他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而构成的重婚。

    2.事实上的重婚。即前一婚姻未解除,又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虽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事实上已构成重婚。

    相关法条                                          

    刑法第258条: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民法典第1042条: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

    流产了可以要求男方支付手术费和精神损失费吗?

    我同居期间意外怀孕,他不愿负责,我可以要求他支付人流手术费及流产造成的精神损失费吗?

    在法律上对堕胎的手术费应由谁来承担并未做出明确的规定,但是在司法实践中,法院可以判决男方承担部分因流产产生的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等合理损失。因流产主张精神损失费,一般无法得到法院支持。

    相关法条                                          

    民法典第1179条: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同居意外怀孕,男方可以逼迫女方流产吗?

    同居期间,我意外怀孕,他不想负责要分手,还让我去流产,我该怎么办?如果我生下小孩,他不愿意抚养怎么办?

    他无权要求你流产,生育决定权在于女方。

    你生育后,可以要求他承担孩子的抚养费。婚生子女与非婚生子女,法律地位相同。对于非婚生子女,双方都有抚养的义务。如果协商未果,可以向法院起诉,让男方支付孩子的抚养费。

    相关法条                                          

    民法典第1071条: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者生母,应当负担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的抚养费。

    同居期间购置的房屋分手后怎么分?

    我和男友恋爱同居期间共同出资买了一套房,但是现在分手了,现在怎么分比较合理?

    可以互相协商,协商不成,按出资比例分割!同居期间双方共同购置的房产属于共有财产,而且属于按份共有,怎么分具体就要看当初你们购买时的出资比例。换言之,就是购买时谁出资多分到份额就大。

    如果同居期间购房,建议双方签订一份财产协议避免后续纠纷。

    同居期间的债务如何偿还?

    分手后,男友突然拿出两张借条,一张是同居期间买车,他跟朋友借的钱;一张是他自己赌博借的钱,这些债务我都要和他共同承担吗?

    买车的借款可能要共同承担,他赌博借的钱你无需承担。如果购车所欠债务是出于同居期间共同生活需要,属于共同债务,所以需要共同承担。但男方赌博所欠债务,已经超出日常共同生活所需,而且是非法债务,无需共同承担还款义务。

    相关法条                                          

    《关于人民法院审理未办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见》第11条:解除非法同居关系时,同居期间为共同生产、生活而形成的债权、债务,可按共同债权、债务处理。

    (作者系上海家与家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8-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