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健康

中医助力孕产妇全程保健

标签:健康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耿兴敏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近日,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妇产科主任王艳琴在线上专题讲座《中西医结合助力母乳喂养成功》,引起广大孕产妇的共鸣。

乳汁不足是不少妈妈放弃母乳喂养的主要原因之一。王艳琴表示,现代产科鼓励母子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勤吸吮,按需哺乳,吃好睡好情绪好。但如果母乳还是不够吃怎么办?

“将中医元素融入孕产期全程保健,推行中医适宜技术在产科的应用,实行孕产期合并症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可以减少或减轻孕产期合并症的发生。”王艳琴建议,不妨试试推拿、穴位按压、针灸、中药等中医疗法,中西医结合助力孕产妇全程保健,让孕产妇更安全。清华大学玉泉医院近日也因此被评为北京市妇幼健康文化建设特色单位。

王艳琴指出,如妊娠剧吐的穴位贴敷治疗;妊娠水肿的中药调理;羊水量异常、胎儿生长受限的中药治疗;妊娠痒疹的中药外擦内服;艾灸联合膝胸卧位矫正胎位;孕产期便秘的中药治疗可让孕产妇摆脱对缓泻剂的依赖;中医进产房,推拿按摩、穴位按压、揿针可减轻宫缩痛;产后合谷穴穴位注射,可预防产后出血,减少缩宫素用量;新生儿推拿按摩,可预防延迟排便、减轻黄疸等,这些中医疗法在孕产期全程保健中均发挥了独特作用。

  • 分享:
  • 编辑:毛子瑞     2021-08-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