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次头条

“九个必须”为开创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

标签:次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娜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杨娜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奋斗历程,强调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鲜明地提出“九个必须”根本要求。

如何把握“九个必须”精髓要义?展望未来,“九个必须”将发挥怎样的指路明灯作用,引领我们党战胜一切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站稳人民立场

“‘九个必须’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被排在首位,是因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郇雷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负起了民族复兴的重任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的锻造中不断成熟壮大,最终实现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目标。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有效组织和领导了国民经济恢复以及各方面工作,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赶考’路上的精神,不断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生机盎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回顾历史,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既是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理论认识,也是开创未来取得新胜利的必然要求。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和本质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刘德中认为,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如果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领航人,那么,人民就是让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的压舱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郇雷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我们党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事业所孜孜以求的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实现未来目标,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同中国的优秀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结合起来,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自觉和实践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发展成熟的标志。”郇雷解释,早在1938年,毛泽东就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命题。

从此之后,中国共产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生机活力,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伟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刘德中说,中国道路就是中国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我们这么庞大的人口实现全面小康进而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从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到突出科学发展观,再到形成新发展理念,反映了我们认识的不断深化和理论的与时俱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担负时代使命,必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进步力量’概念的提出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利用好、团结好当前世界中的进步力量,是当前中国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关键。”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教授孙丽萍认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必须要用好“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人类文明与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2017年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后,又写入修改后的党章和宪法,上升为中国共产党的共同意志和国家意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八年间从中国走向了世界,从理念变成了现实,成为中国提供给世界的全球治理方案。”同时,她也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既需要中国共产党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也要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推动人类历史的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不断前进!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07-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