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健康

缓解肌肉痛或有效,可燃脂塑身是噱头

“网红”筋膜枪,孕妇儿童要慎用

标签:健康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彭芸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彭芸

      “筋膜枪虽可适度缓解运动后的疼痛,但能减肥塑形是过分夸大的说法。筋膜枪使用更多还是要依赖治疗师、康复师的手感和经验。”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康复师苗欣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这样提醒说。

      “放进口袋里的按摩器”筋膜枪,因其能够消除运动疲劳与肌肉酸痛,近年来颇受追捧。许多商家还宣称筋膜枪能燃脂瘦身和治疗颈椎病,将其视为健身中的“黑科技”。苗欣表示,作为一种快速肌肉按摩手法,筋膜枪的科学使用尤其重要,盲目使用或有风险。而且,筋膜枪并非人人适用,孕妇和儿童等特殊人群最好不用。

      筋膜枪使用合理,确能缓解肌肉酸痛

      经常运动的人都知道,在进行长跑、球赛等一系列激烈运动后会出现肌肉酸痛现象,甚至导致肌筋膜痉挛,运动医学上称之为延迟性肌肉酸痛(DOMS),也就是筋膜炎。一般来说,这种酸疼会持续2~3天,严重的话会影响正常运动和生活。

      筋膜枪,全称肌肉筋膜放松按摩枪,其功能是通过高频振动捶打让肌肉和神经达到放松作用。苗欣告诉记者,筋膜就是肌肉里的白色丝状部分,遍布在全身的肌肉和腱性组织里,筋膜枪针对的主要是肌筋膜。她说:“筋膜枪对于缓解肌肉酸痛确有一定效果,它通过机械振动刺激局部血液循环,带来血管的收缩和充盈,让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局部变好,一些僵硬劳损类的肌肉酸痛通过它可适度缓解。” 相对人工按摩而言,筋膜枪振动频率分为三档,按摩力道及深入程度上都具有优势,可以满足这类人群的按摩需求。

      筋膜枪缓解肩颈不适有条件,不要私自盲目使用

      武汉一家媒体曾报道,58岁的张老师颈椎病复发,他用儿子买的“网红”筋膜枪放松颈肩肌肉,不料竟“打”出了耳石症,头晕头疼连路都走不稳……对于这类应用时间很短、尚属比较新的产品,苗欣认为针对其进行的严谨科学研究很有限,因此建议尽量不要私自盲目使用,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苗欣提醒说,如果颈椎病是肌肉僵硬带来的,使用筋膜枪可能会达到一些缓解疼痛的效果,但很多颈椎病不仅仅是肌肉僵硬引起的,还有其他原因,这时就不能乱用筋膜枪。同时,使用筋膜枪绝对不能振动到神经。对于肌肉含量较低、神经及血管丰富的部位,如颈部、腹股沟、腘窝周围不能使用,否则可能带来附加的损伤;更要注意避开脸部、头部、胸口等部位,以及骨骼、关节处,特别是脊椎两侧、腰椎;有伤口、淤青或肌肉正处于发炎状态红肿、热痛时,也应避免使用。

      按摩不能代替主动运动,筋膜枪减肥塑身缺乏科学依据

      “减肥塑身”功效是商家给筋膜枪贴上的一个诱人标签,事实如何呢?苗欣表示:“这种观点完全没有科学性,都是商业行为,过分夸大了筋膜枪的功效”。她表示,主动运动才能消耗脂肪。脂肪的消耗方式是通过有氧运动,将脂肪转化为能量,是一个内部代谢过程。人体只有通过跑步、游泳等运动,才能促进有氧转化,健康地消耗脂肪。筋膜枪不消耗能量和脂肪,因而起不到减肥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就筋膜枪能否减肥塑形专门做了相关实验。专家设计了两组简易对照实验,实验首先对两名志愿者的双侧小腿围度进行测量;第一名志愿者做有氧运动后对其右小腿进行筋膜枪按摩,第二名志愿者不作任何运动同样对其右腿进行筋膜枪按摩,研究显示二者没有发生围度上的变化,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减肥效果。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文华表示,想通过筋膜枪的振动来减肥是不可能的,几乎所有筋膜枪减肥的说法以及网上疯传的甩肉(脂)机,通过局部振动或按摩都不能减肥。因为从运动学、人体代谢原理上这都讲不通,公认的科学减肥方法就是“管住嘴,迈开腿”。

      孕妇儿童使用筋膜枪,或影响孩子正常发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王琪认为,孕期使用筋膜枪可能会对孕妇及胎儿产生影响,不建议孕妇使用筋膜枪。由于筋膜枪力量较大,人体穴位又较多,如果孕妇使用按摩枪按摩某些穴位,可能会牵扯到腹部,使子宫受到刺激,甚至引发流产或影响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孕妇如果使用筋膜枪出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无身体不适,之后也应避免使用筋膜枪,做好定期产检。

      苗欣表示,筋膜枪是通过振动方式刺激肌肉达到放松作用,只要不是按摩禁忌证人群,科学使用筋膜枪都是可以的。如果是孕妇或儿童,需要专业医生评估具体情况后再确定。因为儿童正处在身体骨骼发育期,用筋膜枪如果力道过猛会伤害正在发育中的骨骼、关节,影响孩子后续发育。而且一般孩子的身体劳累恢复很快,建议最好不用筋膜枪。

  • 分享:
  • 编辑:毛子瑞     2021-07-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