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次头条

百年大党回望历史、昭示未来的庄严宣告

标签:次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范语晨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语晨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用五个“庄严宣告”,豪迈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五个庄严宣告蕴含着怎样的伟大内涵,又为新征程带来哪些启示?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百年奋斗铸就伟大功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五个庄严宣告,是这个伟大时代对历史的回应,对未来的昭示。”北京大学国家战略安全中心研究员邵春堡说,“百年前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三座大山的重压之下,中国共产党从创建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推进伟大事业,我们党明确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百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书记的庄严宣告昭示:第一个百年目标已完成,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开启,充分显示出我们的自信和决心。”邵春堡说。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则从人权保障的视角解读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历史功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长期快速增长,为人权保障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民主更加广泛、充分和健全,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权的法治保障愈来愈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全社会有浓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文化氛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普遍提高,发展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人民安居乐业,拥有体面生活的权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意味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人享有健康环境的权利。”

百年征程践行不变主题

在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后,习近平总书记接下来用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了党的百年征程。他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个庄严宣告义正辞约,掷地有声,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写实回顾,是对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实践的忠实书写,鼓舞着全体中华儿女继续朝光明宏大的未来奋勇前进。”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湖南省妇女研究中心研究员潘萍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永恒主题不单贯穿在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实践中,也构筑起了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在新时代,这一梦想获得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邵春堡则用激动人心的 “起来”二字概括对这一主题的感悟:我们党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阶段,在漫漫征程中树起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个界标。“我由此想到《国际歌》‘起来’的庄严旋律,我们的百年征程的每个阶段都蕴藏着 ‘起来’的内涵,也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变主题。”

百年辉煌孕育精神动能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等词汇,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矢志不渝的历史,并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标示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邵春堡认为,党和人民在不同阶段的奋斗,既取得了伟大成就,也孕育了伟大精神,这些精神会成为激励我们开拓创新、走向未来的不竭动能。“这些精神体现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百废待兴和勤俭建国、伟大转折和风险挑战、全面小康和国家治理的不凡历程,印刻上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阶段的奋斗足迹。这既贯穿着伟大的建党精神,又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锤炼,丰富了我们的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宝藏。”潘萍感到五个庄严宣告中渗透的精神力量令人振奋,“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在百年光阴中磨砺沉淀的意志品格,更将是包括亿万妇女群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再创光荣的精神之源!”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邵春堡强调,五个庄严宣告中蕴藏着百年辉煌的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历史经验是用泪水、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反映了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潘萍表示,五个庄严宣告言近旨远,揭示了在当代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宝贵经验:“只有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胜利。”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07-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