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从捐助中懂得善良,要从娃娃抓起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滕云

每逢天灾,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做个excel表,把明星捐款情况排列得井井有条,再用红色标出空白,最后公示到网上,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

捐款是义举,尚未捐款或不捐,以及捐多少,那更是人家捐款人自己的权利,并且跟他(她)挣多少绝无关系。这样的道理,虽然浅显,但某些成年人,却未必理解。倒是娃娃们,更容易理解这里面的道理。这就好,这就是希望。

从娃娃抓起,是要告诉孩子们,人之为人,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是想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善良。而如何做一个善良的人,还需知道,什么是尊重。以尊严互勉,同样在娃娃可以理解的范围。尊严之有,源自人性。人性的表情符号,就是悲悯的爱和被爱。人性的光芒之下,对某些明星救灾为什么要百般挑剔?要挑剔到什么程度呢?所以必须告诉娃娃们,人在悲悯的时候,是不会像探头一样,一帧一帧过滤别人的一举一动,然后截屏出来公示给大家——他们在作秀。在诋毁着义举者的尊严的同时,受灾者的尊严也被漠视了。所以,这也是人生很重要的一课。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7-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