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暑期安全需全社会共同推动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王恒

暑期临近,中小学生暑期安全防范工作刻不容缓。近日,山西永济6名学生落水,目前共搜寻出5名失联学生,均无生命体征,令人痛惜。暑期长假,本该是学生们放松身心、舒缓压力的时光,但偶发的暑期安全事故,总是给轻松快乐的假期平添些许沉重。

 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已是个老话题,但安全事故的发生总是在舆论场刷足“存在感”,继而引发讨论和反思。对中小学生暑期安全的重视不能靠一次次的事故来“提醒”,如何避免事后的“一声叹息”,需要我们在事前做足扎实的功课,孩子可以放假,安全不能放假。

 暑期安全防范工作类别多、覆盖广,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不可挽回的安全事故,因此,中小学生暑期安全防范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学校和家庭作为开展安全防范工作主体,需要“细心、尽心、关心、留心”孩子暑期的活动安排,开展多样化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此外,家庭和学校不能把安全仅仅“把守”在家门口、校门前,而需要把守护安全的臂膀向外延伸,最大限度将产生意外伤害的可能性消灭在萌芽状态。政府机构、群团组织、基层社区等则要利用自身组织优势,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深入基层排查隐患、开展宣传宣教活动,多方合力加强安全监管,尽最大可能严管细查不留死角。只有学校和家庭共同重视,全社会积极参与,方能为暑期的中小学生织牢织密一张强有力的安全网,使孩子们的假期过得快乐无忧。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7-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