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让“天下无拐”成为现实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王恒

 骑行50多万公里、历时20余年,跑遍全中国寻子的“失孤”汉子郭刚堂日前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终于和儿子团圆了。以超乎寻常的执着和顽强得到好的结果,虽然代价颇大,但令人肃然起敬。

 郭刚堂历尽艰辛终得圆满的故事让人快慰,但更多“失”而未得的家庭仍然饱受煎熬,我们无法想象在这些家庭背后还有多少个“郭刚堂”在苦苦寻找……为了不让更多家庭因骨肉分离而破碎,斩断伸向孩子的罪恶黑手,打击拐卖儿童需要永保高压态势、坚持常抓不懈。

 打击拐卖儿童要形成不松劲、不停步、不懈怠的势头,坚决追溯源头,加大惩处力度和宣教,瓦解拐卖儿童的买方市场。对涉及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除必要的严惩外,更要设立“黑名单”,震慑警示更多试图以身试法之人。此外,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收养制度,优化爱心福利场所等,杜绝一切别有用心之人钻漏洞、搞花活。鼓励各种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参与反拐,形成密不透风的反拐大环境,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只要每一个人在拐卖儿童问题上不做看客、抱有警觉,必然会将罪恶消弭于无形。

 认亲之后的郭刚堂用5个“谢谢”表达了对全社会这些年给予他关心和帮助的感激之情,其实,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些年来我国对打击拐卖儿童所营造的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宣传力度的加强、科技手段的进步、专业机构和组织的不断涌现、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正在促使全民反拐意识的不断增强,也正在让“天下无拐”一步步成为现实。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7-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