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一则过目难忘的高考新闻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滕云

今年高考,少了一个全民作文的景观。即便有小女生第一个冲出校门求采访,也没把热度提升几分。剩下的考生走错考场、男老师穿旗袍、交警献爱心,当然还有54岁的“高考钉子户”,更是过目即忘的小花边了。

“高考钉子户”,考了25次,儿子都读完研了。毫不夸张地说,大学对于他,依然保持着理想主义的古典美和浪漫气息。这是高考成为一辈子心心念的唯一理由。25次高考,在代际上,淘汰了其他所有也有相同理由的同志者。但无论如何,这个唯一的体验,是他自己,也是我这样的吃瓜人,能够接受的最大收获。而令人安慰的是,这个唯一的体验,又是在平和中积淀而成。他没有耽误结婚生子,没有耽误儿子读研,人畜无害。因此,你可以忽略他的执著的背景,而只记得执著本身。

人的选择,一旦进入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境界,就都是首先值得尊重的。这是每一位吃瓜人必须遵从的一个法则。任何人都拥有各种理解路径上的议论权利,但对于被议论者,任何人也都需要明白,用几十年积累起来的超群体验,所能给与的议论话题,已经完全超越了高考本身。你把高考置换成任何一个词汇,都可以在老哥的生命中,发现更多似曾相识的历史和人生。这样的个例,从历史的角度看,都是需要感激的。

所以,54岁高考25次的这个花边,于我是一则过目难忘的高考新闻。明年,他或许还会准时赶考,我谨祝他旗开得胜,马到成功,一切都像他曾经想象和依然想象的那样。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6-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