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湖南湘西筑牢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屏障

1789个村(社区)都将成立执委妈妈看护队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邵伟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 为筑牢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安全保护屏障,日前,湖南湘西州妇联下发《关于开展“牵手相伴·爱在身边”执委妈妈看护队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州妇联系统开展“牵手相伴·爱在身边”执委妈妈看护队行动,让每个孩子的童年都不缺少母爱,让每一个孩子都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下。

据了解,执委妈妈看护队是由村(社区)妇联牵头,以村(社区)为单位,以村(社区)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为主体,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州1789个村(社区)都将成立执委妈妈看护队。根据“组织引导、执委自愿、地域相邻、便于照顾”的原则,执委妈妈看护队采取“1+1”或“1+N”(一个家庭有多个儿童)的方式进行结对,做到每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都有一个执委妈妈结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看护关爱行动,对孩子们生活上予以守护、安全上予以保护、情感上予以呵护。

湘西州妇联主席杨凌介绍,开展“牵手相伴·爱在身边”执委妈妈看护队行动,是对去年试点开展的暑期执委妈妈看护队行动的提质提升,是推进妇联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举措;是激发最基层妇联执委坚定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的有为舞台;是妇联组织主动嵌入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全面组建执委妈妈看护队、开展看护行动,对于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促进儿童优先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湘西和平安湘西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实践意义。

据介绍,结对的执委妈妈每月必须要到结对的家庭走访一次以上、和结对儿童见面一次以上,按照“六看六问”要求详细了解结对儿童基本情况。一是看结对儿童居住环境如何,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二是看结对儿童是否正常上学,问是否厌学、逃学、辍学;三是看结对儿童是否校外租房,问是否与监护人分铺分房居住;四是看结对儿童是否面临校园欺凌、性侵等不法侵害,问是否知晓求助途径;五是看结对儿童身体健康状况,问身体发育、生理期是否正常等情况;六是看结对儿童假期生活情况,问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等季节性安全知识掌握情况。

截至目前,湘西全州共1620个村(社区)成立执委妈妈看护队,24300名执委采取“1+1”或“1+N”的方式进行结对,帮扶24791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据了解,湘西州妇联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州域社会化管理考评内容,各县市、湘西高新区要将执委每月走访情况逐级上报,并定期调度执委妈妈看护队开展工作情况考察。对全州执委妈妈看护队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月一上报,一月一统计,一季一考评,8月拟对各县市、湘西高新区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邵伟)


  • 分享:
  • 编辑:毛子瑞     2021-06-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