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用生动而深刻的表达讲清楚“三个为什么”

——读两篇宣言文章有感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全媒体 | 作者:韩亚聪

回答时代之问,需要生动而深刻的表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走过百年波澜壮阔的岁月,这“三个为什么”蕴含着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密码。人民日报日前刊发的两篇宣言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以观照百年大历史的深邃视野,向群众讲清楚了这“三个为什么”,向世界讲清楚了这“三个为什么”。

这是历史与现实的交汇。那些仍然历历在目的人和事,那些犹在耳旁的呐喊和高歌,诉说着百年之中的风霜雨雪。以历史观照现实、从现实回望历史,宣言文章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历史之约、新中国走过的革命建设改革岁月与当下新时代的现实发展融合交汇,既展现时代特点,又深蕴历史逻辑。通过对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梳理,“三个为什么”的答案便清晰呈现在读者面前。

这是信念与信心的交融。回答好“三个为什么”,需要探寻蕴含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两篇宣言文章,清晰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脉络,将理想信念火炬下的一次次坚忍不拔、英勇冲锋和攻坚克难呈现在我们面前。同时,站在人民视角,道出了对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信心。

这是道理与故事的交集。讲述“三个为什么”,需要“以理服人”,更需“以小见大”。陈望道废寝忘食两个月翻译《共产党宣言》、夏明翰英勇就义前写给妻子的诀别信……宣言文章中,一个个故事传递着文化自信、真理味道、信仰力量……在道理与故事的交集中,讲起来有声有色、传起来有情有理、读起来入脑入心。

讲清楚“三个为什么”是宣传文化战线的一道“必答题”,尤其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时刻,更需以宏观视野、精辟论述作出回答。而两篇宣言文章所呈现的,就是一堂入情入理的“四史”教育课,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思悟。


  • 分享:
  • 编辑:陶寅生     2021-06-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