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成都市妇联推动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

让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任然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5月30日,四川成都80组家庭受邀参加“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蓉城幸福家·儿童友好义集‘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下称儿童友好义集),共收到义卖捐赠2000余元,义卖款项将全部用于帮扶成都市困境儿童。

据悉,儿童友好义集由成都市妇联、市卫健委等单位联合主办。成都市妇联将把儿童友好义集打造成品牌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每月一场的主题儿童义集,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社会组织、家庭和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我们希望通过儿童友好义集,为儿童在适应社会、人际交往、感恩、包容、友善公益等品格养成和能力培养上创造条件,提升儿童社会实践能力,参与公共事务能力。并促进家庭亲子互动,倡导友好互助,和谐邻里关系。”成都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谭学军说,12场儿童友好义集活动,也将“营造浓厚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氛围,让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大力推动成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在首场儿童友好义集上,谭学军发布了《成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公布了首批成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名单。

“方案提出,通过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样板,以点带面,在未来五年,成都将从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文化友好等方面,全面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实现成都建成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谭学军介绍。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方案中注意到,“建立儿童参与机制”是成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的重点任务之一。

该机制提出,“要成立儿童议事会,制定议事会章程、议事会制度,组织儿童开展议事活动,鼓励和支持儿童代表就与自身相关的事项发表意见,积极参与社会事务。”“要围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组织儿童议事会开展社区儿童服务及活动需求调查,研究儿童服务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儿童议事活动。建立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跟踪指导和反馈机制等,收集社区群众和儿童的意见建议,并采纳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

除了方案外,成都市目前还拟制了《成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试行)》,启动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将“儿童之家”服务功能完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基础好、特色亮点工作突出且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的社区纳入试点。首批启动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等4个市级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锦江区三圣街道栀子街社区等20个区(市)县级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

  • 分享:
  • 编辑:毛子瑞     2021-06-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