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你好,德云女孩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滕云

德云社“龙”字科招生大戏落幕,14岁绍兴姑娘王恩喜成功考取,可喜可贺。恭喜王恩喜,恭喜郭老板。

书中暗表,德云社弟子以“云鹤九霄,龙腾四海”排辈。今次“龙”字科招生,王恩喜成货真价实的“德云女孩”。这既是德云社迈出的一小步,又是传统文化在性别平等领域迈出的一大步。

有这么严重吗?我只能说,放眼全社会,招聘中的性别歧视总能以或公然或隐晦、或堂皇或曲意的方式,致女性于构陷之中,一个“女”字往往成为某些HR心中难以解开的暗结。反观德云社,久据传统曲艺中的相声行,既示人以一副长袍马褂,则无论弹赞,终逃不脱在尊重传统和抱残守缺之间接受风评。以这样的印象,若言剪除招聘中的性别歧视,德云社应该属于八竿子打不着。

然而一个王恩喜,搅动了一盘招聘歧视的局。就算是不经意的举动,就算女相声艺人“古已有之”,德云女孩的诞生,衡之于当今不时出现招聘歧视的背景下,就有了特别的和凸显的符号意义。它所具有的讽刺意味,本身就有了相声的属性——相声行打开了性别平等之门,你们口口声声言必尊重的现代企业呢?

所以,再一次恭喜德云社迈出了这一小步。唯盼王恩喜早日成才,锻就成名副其实的德云一姐。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6-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