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儿童之美不该依赖妆容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世康

    □ 刘世康

    儿童化妆品市场的火爆“肉眼可见”——据某电商平台统计,2020年儿童化妆品消费是2019年的3倍。由此引发的产品质量问题让家长和孩子们忧心忡忡,但从更深层次而言,儿童之美难道真的要用化妆来凸显吗?家长和社会如何塑造孩子对“美”的正确认知?这些都需要我们反思和改变。

    儿童触网低龄化、自媒体平台上美妆博主不遗余力的示范和传播、宝爸宝妈思想观念的更加开放……都导致了儿童化妆品市场的火爆。但作为一个新兴的高速发展的市场,其法律法规及监管方面还不健全,这都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不让孩子受到任何伤害。

    但抛开产品质量问题,我们不禁要问:儿童真的有必要化妆“日常化”吗?其实,一个广泛的社会共识是——儿童之美体现在童言童语、童真童趣和纯洁无瑕。成年人的社会审美通过网络传播,对儿童传递出的是过于功利化的审美表达,由此形成的成人审美更有可能侵蚀干净纯粹的幼小心灵。美美的容颜纵然重要,但与孩子天生而来的那份纯真无法相比,尤其是靠化妆品带来的精致妆容,显然与孩子们的年龄不符、身份不符,更与整个社会的期望不符。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对于尚处在发育期的儿童来说,自然美无疑才是最佳选择,过早地接触化妆品不但可能对孩子身体造成损害,同时也极易引起孩子对容貌的过度关注,影响孩子建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在这一点上,家庭教育不能缺席,呵护孩子的纯真,珍视孩子的价值观养成,是每一个宝妈宝爸都应该坚守的底线,也应该是整个社会应有的价值环境。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6-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