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用你自己的方式去经营婚姻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著有《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等作品

 Q:

 我32岁,婚龄一年,经常觉得幸福感比较低。我的原生家庭算不上幸福,我爸是一个严重的大男子主义者,常发脾气,偶尔会家暴。我遗传了妈妈的老实,不算聪慧,一直自卑。长大发现有些社交恐惧症,不会谈恋爱。后来在相亲大会上碰到现在的老公,我们都是国企职工,聊得来,对我也不错,就结婚了。

 他在外地上班,周末回来。贷款买的房还没交房,所以我住父母家,他回来有时住我家,有时回他家。他家比较穷,我家经济条件还不错,婚后我才真正了解他的原生家庭。婆婆脑瘤术后身体很差,公公木讷,我们有时去住,连换一块干净床单都不懂。他们还爱回老家,每次回老家的开支都由我们出。

 我们小家的事公婆从不关心,什么都是我爸妈帮衬,大到装修房子,小到家里的用品。所以我心理极不平衡,希望老公对我好,能忍受我的脾气,但他没有,他很倔强,会对我冷暴力。我一直不想重复妈妈的婚姻,但我似乎又走了妈妈的老路,感觉不到幸福。所以,我不知道婚姻是否要继续?晓悦

 A:

 晓悦,你好!

 父母的婚姻是否和谐对子女的婚姻影响很大。如果父母的婚姻很和谐,子女会从中学习到合作的技巧和快乐。而婚姻的本质就是合作,当一个人对婚姻有充足的心理和技术准备时,当然会比较获得成功。

 那些父母自己都相处不愉快的家庭中,当然也很难教会孩子如何与别人合作,未来这些孩子婚姻失败的可能性就会增大。但一定要注意,这个理论不是绝对的。

 决定一个人的不是他的环境,而是他对环境的看法。同样有原生家庭阴影的人,也会过上不一样的生活。比如一个人在父母那里经历过很不愉快的家庭生活,但他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到了父母身上的失误,得到了一些教训,让他知道如何在自己未来的婚姻中避免这些错误,他会更努力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这种懂得反思的人,至少要比被父母骄纵养大的孩子更容易获得幸福,后者即使父母婚姻和谐,他们合作的水平也很差。

 最坏的情况是一个人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原生家庭的影响,一方面厌恶自己所遭受到的一切,另外一方面又将父母错误的相处模式全盘复制到自己的生活中。这种复制不一定是完全相同的模仿,也可能是截然相反。关键的是有些人会被父母的一些负面行为和思想牢牢束缚住,把自己的生活搞糟,自己却不知道问题发生在哪里。

 你有粗暴的父亲和懦弱的母亲,这种组合导致你无法从父母那里获得必要的爱与关注,让你缺乏形成健康自尊和真实自我的养料。所以你被很多负面的感受纠缠着,如自卑、压抑、胆怯、畏缩,从来看不到自己的优点,也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你不相信自己能够得到更好的,择偶不过是本着安全、顺手的原则,谁不嫌弃你,你就爱谁。但当你真的得到了一个不嫌弃你,对你也还不错的男人,你却再次不满足,开始挑剔对方的家庭,觉得自己吃亏了,嫁错了。

 这种挑剔的心态背后隐藏着你的自我脆弱不堪,你相信别人是根据你的所作所为,而不是根据你是谁判断你的价值。你无法自愿接受生活的瑕疵,而是要和他进行交换:你家穷、父母无能,就得接受地位上的不平等,让我对你随便发脾气。但其本质是自卑情结的作祟,把自己的软弱和无能隐藏起来,表现出必须凌驾于他人之上的决心。但失去了平等的婚姻怎么可能幸福呢?对方一定会抗拒。所以你得不到快乐。

 没有被真正允许过做自己的孩子,成年后很容易形成虚假的自我:你以为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是你真的需要,而是你真正的恐惧所在。比如你害怕自己不幸福,才会拼命提高幸福的标准,他的父母也必须做到你父母那样,做不到就代表你失败。

 但你真的需要那样的公婆吗?不,就算他们真的做到了,你还会挑出别的问题来证明自己失败。因为你不是在开始新的生活,你是在父母的阴影中继续着他们的生活。

 原生家庭最可怕的魔咒是让人无法摆脱过去,很多人的不幸福都不是真的不幸福,而是他们努力想要证明自己不幸福。人生最难的也是最艰巨的任务就是不让自己重复过去,责怪父母不是问题的关键,改变父母留下的消极情感和消极思维才是成长的使命。

 教会你一个自我改变的办法,当你开始产生消极思维时,先学会问自己:现在是谁在做出反应,是我,还是我父母。回答好这个问题,你会明白自己是不是以父母的翻版在生活。答案会令你大吃一惊,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正在像父母那样爱抱怨或刻薄挑剔。

 而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不知道自己正在模仿父母做出反应。他们说的话,是想象当中父母会说的话,他们对生活的要求,是想象中父母会提出的要求。

 失去对生活的主导,一定会让我们做出错误的判断和追求。是时候夺回生活的主动权了,用你自己的方式去经营婚姻,你会发现,所有的幸福都是有瑕疵的,而你并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你很幸福。幸福会自然而然地发生,隐藏在每一天的知足和平静中。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5-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