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法律

“六心守则”走心暖心 当庭裁决缩短审限

——北京东城女职工权益争议审理庭始于法融于情,全方位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

标签:法律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徐旭

女职工权益争议审理庭仲裁员在为当事人释法明理。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旭

    “一会儿如果不舒服,请举手示意我们,我们会安排休庭,让你缓一缓……”日前,北京市东城区“女职工权益争议审理庭”外,一件“三期”女职工权益纠纷案件即将开庭,仲裁员柔声嘱咐着已经怀孕6个月的当事人,并做好随时调整庭审节奏的准备。

    这样的安排,已经成为她们每次开庭前的必备工作。

    当庭裁决缩短诉争案件审限

    2016年9月,东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成立了全市首个“女职工权益争议审理庭”。这一女职工专属的审理庭,从调解矛盾、化解心结再到审理案件,都始于法、融于情,全方位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女职工权益争议审理庭成立近5年来,累计审理女职工权益争议案件4909件,其中产假待遇、‘三期’解除劳动合同等女职工特殊权益争议案件353件,总计支持女职工工资、产假津贴、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赔偿金)等各项诉求5000余万元。”东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司琳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女职工权益争议审理庭从最初‘一张白纸’时的摸索,到目前在人员配置、硬件保障、办案流程等方面的机制创新,都是为了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工作走得再远一点、深一点。”

    据了解,该审理庭的7名工作人员都是女性,平均年龄33岁,整个庭室有着扎实的法律理论素养和丰富的仲裁实务经验。“这样配置一方面可以发挥女仲裁员温柔、心细、亲和力强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能通过双方相同性别、相近年龄、相似经历的同理心,让仲裁员更加顺畅地与当事人沟通交流。”

    司琳还向记者介绍了审理庭推行的当庭裁决新机制。“为了有效缩短‘三期’女职工诉争案件审限,审理庭试行当庭裁决,选取比较典型的争议案件,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创新办案举措:进行庭前证据交换,方便仲裁员摸清案情、理清裁决思路,同时有助于劳资双方摸清对方‘底牌’,减少审理时间,为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仲裁员在庭前综合分析双方证据及质证意见并草拟裁决书;正式开庭时视庭审具体情况,裁决结果清晰明确的,试行当庭宣布裁决结果。”

    “六心守则”走心暖心

    在女职工权益争议审理庭接手的案件中,“三期”相关案件因为女职工特殊的身体状态成为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审理人员既要考虑她们的身体状态,也需要在审理过程中“抢时间”,由此设置的“专庭保障”和“绿色通道”从操作流程方面为这类案件“亮绿灯”。

    该庭庭长周思思说:“仲裁院为我们女职工设置了专庭,立案庭还专门为‘三期’女职工开通了快速立案窗口,按照优先排庭、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结案的‘四优先’原则,形成了快立、快审、快结的绿色通道。”

    女职工权益争议审理庭成立以来,全庭人员还在点滴工作中总结了“六心守则”工作法,在“接待要暖心”“解释有耐心”“调解靠精心”“服务能贴心”“审理够细心”以及“裁决秉公心”的背后,是她们每一次为当事双方调解、裁决的“走心”与“暖心”。

    “考虑到女职工心理敏感、容易情绪激动等因素,我们在每次接待过程中都带着热情、温和的状态,也给女职工充分的表达机会,让她们感受到关心,从而拉近感情、赢得信任,并为女职工释明法律条文,帮助合理提出诉求,正确提交材料。” 周思思说。

    带着“同理心”化解矛盾

    在这支“娘子军”团队里,“85后”的仲裁员丁月涵是与审理庭共同成长的一分子。这位专修法律的研究生在2015年11月入职东城区仲裁院,刚加入审理庭时从书记员做起,2017年开始独立审案,到去年年底已经审理了800起案件。用庭长周思思的话说,“我们每位同事的控场能力和审案经验全得靠案子去‘磨’。”在这样的历练中,变的是丁月涵和同事们的“经验值”,不变的是她们的“代入感”和“初心”。

    丁月涵讲述了这样一个典型案例——一位女职工在怀孕期间有先兆流产的迹象,请了几个月的病假,公司以“她交的假条不是三甲医院开具的”“没有提交配套的单据、票据等细则”“没有按照公司规定完成申请、审批再休假的流程”为由开除了她。

    “庭审时,这位女职工已经生完孩子,因为得了产后抑郁症、情绪波动很大,几度导致正常的庭审进行不下去。通过庭审,我们查明她提交的相关诊断证明都符合休病假的要求,公司提出的理由不符合常理,也与法律精神相悖。裁决结案的话,会撤销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支持申请人恢复劳动关系的请求。”

    按照正常流程,丁月涵和同事们的工作本可以告一段落,但考虑到这位申请人特殊的身心状态和对公司的芥蒂,再回到岗位后也无法正常工作,“我们在当庭和庭后多方做工作,促成双方达成调解,以公司支付适当的赔偿金额、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关系,彻底解决了双方的纠纷。”

    记者了解到,由于在维护女职工权益方面作出的突出表现,东城区女职工权益争议审理庭在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5-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