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全民悼念院士背后的正能量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韩亚聪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韩亚聪

    对于时代英雄的“精神丰碑”,国人有着一致的价值认同和向心力。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相继逝世。纵然相隔千里,纵然不曾谋面,天南海北的人们却有着相同的情愫和表达:流着泪在这个“黑色周末”追思、缅怀,乖乖地把饭吃光,再听一听暖心的叮嘱。给我们带来“医食无忧”的两位老人轻轻地走了,身后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

    就像失去至亲的人那样,两位院士的往事历历在目。人们不会忘记,为了“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隆平一次次向“饥饿恶魔”挑战;人们不会忘记,“满腔热忱,守望初心,矢志不渝”的吴孟超,一生手中握刀、游刃肝胆、精准无误。

    生前爱人民,身后人民爱。线上,相关话题阅读量数以百亿计,亿万网友满怀深情地隔空悼念;线下,送别的队伍排了几公里,“倾尽一城花,只为奠一人”,人们在各地以各种形式悼念、缅怀。身距千里,心在一起,一段段集体记忆引发的情感共振和默契行动,凝结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在我们每个人心间发酵、升腾。

    后辈应继传星火,不负先贤望白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的执着奉献,“倒在手术台上,是我最大的幸福”的担当坚守,激荡着亿万国人的心,也无疑是最好的精神指引。人们发乎内心的告白,高度一致的情感表达,是对两位院士毕生梦想和贡献的最高肯定,更勾勒出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价值坐标。

    尽管历经时代变迁,但对于中国人来说,对英雄的崇尚和赞美,对正能量的坚守和渴求,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消退。恰恰是在这个新的时代,人们更能理解幸福怎样来之不易,坚守又是何等重要。这正是两位院士的人生注脚,也是他们带给我们的价值认同、人生追求和精神传承。

    一颗星的璀璨,不仅在于装点夜空,更在于坠落的那一刻也能播撒光明、点亮人心。悼念院士的“全民行动”,展现了中国人对向上向善、为国为民高贵品格的信仰和追求。而对他们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们的品格和风范,肩上有责、心中有光,带着英雄的精神、力量和成果在新的征程中薪火传承,永不熄灭。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5-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