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交流联谊

柔肩担重任 丝路绽芳华

——“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丝路妇女论坛”侧记

标签:交流联谊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党柏峰 刘世康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刘世康

 “中国妇女扶贫减贫的巨大成就,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扶贫减贫领域的生动实践。”

“女性在促进丝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民间友好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希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

在日前举行的“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丝路妇女论坛”上,赞比亚、佛得角、莫桑比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驻华大使以及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夫人、女外交官以及联合国驻华机构官员等中外嘉宾200余人围绕“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一带一路”主题展开交流研讨,采用线上线下互动方式,交流展示丝路沿线各国及中国在妇女与减贫、妇女与丝路合作、妇女与家庭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中外嘉宾共聚西安话发展

开幕式上,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表示,希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在致辞中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地区妇女发展进步,搭建起丝路沿线妇女民间交往的广阔平台,弘扬传统文明、促进合作交流,实现妇女发展,让广大女性与新时代同行、为新征程建功。

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妮·奇贝萨孔达、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等先后发言,陕西省友好省州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省长贝嘉蒂视频向论坛发来祝贺。

全球妇女减贫事业中的中国智慧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33年来,在全国妇联党组领导下,始终坚持推动妇女全面发展,累计募集款物59亿元,平均每年有700多万妇女受益。走出了一条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女性公益慈善扶贫之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李彩云说。

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省长贝嘉蒂表示,“全球化的今天,妇女减贫面临新的课题,要赋权妇女,加强全球间的合作,才能为她们的整体福祉、健康、教育和生存条件的改善做出贡献。”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说,“中国‘十四五’规划为巩固中国减贫事业取得成就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中国还着力促进公平、包容和性别公正的贸易与投资,这对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减贫事业非常有帮助。”

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杨芳说,“小康路上一个妇女都没有掉队,中国妇女扶贫减贫的巨大成就,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扶贫减贫领域的生动实践,为促进全球妇女减贫进程乃至世界妇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一带一路”中的“她经济”

在丝路妇女论坛专题发言阶段,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女性精英们,共同探讨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女性发展和对外交流、务实合作的新机遇、新挑战。

“女性在促进丝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民间友好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希望,在以科技创新为广大女性带来美好生活的基础上,为扩大丝路沿线各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提供良好平台。”西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范代娣在加强妇女与丝路合作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女性天生有着对未来敏锐的感知度,对消费者极致的体贴度,对新事物超强的敏感度,而且在各行各业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新经济领域,女性具有独特的优势。”江苏省巾帼电商联盟理事长卞盛洁在新经济助力女性就业创业交流中说。

陕西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温琳说:“我们将继续以妇女手工传承和创新发展为重点,与丝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姐妹省份开展好‘指尖上的丝绸之路’等形式多样的合作,促进丝路沿线各国妇女更好参与经济社会建设。”

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妮·奇贝萨孔达表示,这次论坛使其受益匪浅,论坛探讨的很多议题都是全世界妇女共同面对的问题。不仅赞比亚,其他国家的政府、妇女也能从中获益。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05-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