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网TV > 第一发布 >袁瑛:让鲜红底色更加透亮

袁瑛:让鲜红底色更加透亮

标签:第一发布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在全国妇联指导下,浙江省妇女联合会、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颂党恩 传家风”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活动,百户家庭代表齐聚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之畔,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倾听红色家风故事,传承发扬红船精神。

活动现场,烈士家属代表袁瑛以亲身经历讲述党史故事,传播红色家风文化。

1949年,年仅30岁的程新甫,在其姐姐的影响下投身革命,并在当年4月,在湖州善琏区公所担任文书工作,同年4月27日县城解放,成立新的红色政权。当时,国民党的残余势力绝大部分盘踞在人烟稀少的山区和平原绝地,上级指派程新甫深入敌营侦察敌情。

1949年十月初的一天,在侦察敌情时,程新甫被敌军发现,然后被残忍地捆住双手双脚,绑上四块条石沉于湖中。为找回程新甫烈上的遗体,战友们用了整整两天时间也没打捞到,无奈之下,只能买了口棺材,把他留在漾湖边的那双鞋作为遗物入殓。程新甫生前有一女二子,牺牲时,长子只有3岁。两年后,目不识丁的妻子金红英迫于生计改嫁,只能将长子送给袁姓家庭,这个长子就是我的父亲袁铁民,而烈士程新甫就是我的爷爷。

如今,爷爷的名字镌刻在嘉兴英雄园的纪念碑上。1965年我的父亲继承爷爷遗志参军入伍,196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后,坚守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我的母亲项莲珍,也是一位老党员。从小,他们就教导我和哥哥:我们是烈士的后裔,不能给烈士抹黑,要守好红色根脉,永保革命的鲜红本色。我的父母帮助残障困难家庭,与之结对长达16年,直至结对人因病去世。新冠疫情肆虐时,两位老人在寒风中坚守值班。

爷爷的事迹让我懂得,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有多长,而在于是否为国家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父母的行动让我懂得了共产党人在平凡中的责任和担当。吾辈继承发扬,让鲜红的底色更加透亮。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