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追责“瞒豹”是必须的流程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滕云

豹子还是那三只豹子,跑了也还是跑了,抓回来当然还是要抓回来……什么都没变,但是,什么都没变的“豹子跑了”,却一夜之间变成了“金钱豹出逃事件”。最新消息是,刚开完“金钱豹出逃事件”新闻发布会,坊间的谐音梗也早就备好了——“瞒豹”。

这个另类反转到底是怎么回事,值得仔细回味一番。

本来,动物跑了的新闻,并不鲜见。比如,国外某动物园无人看守了,动物于是就出街了。又比如,国外某动物园食物短缺,动物只好自力更生出门觅食。前些天还看过视频集锦,讲的是疫情泛滥下,人退动物进,一副自由自在的美好画面。

对待这样的新闻,人们的心态并无躁动不安。一般的观感,也就是转发、调侃。再投入点,就是为跑了的萌宠们加油打气。等到追拿回来,又会一面叨叨着“小淘气”终于野完了,一面又为这戏码的结束意犹未尽。凡此种种吧,动物跑了,作用于观众,就是这么轻松、可爱。

这次杭野豹子“出逃”,我猜,除了杭州本地人(其实也未必),其他地区的人们都是以轻松的心态来围观一件趣事,盼望着一个暖心的结果或搞笑的戏码,激发出各种段子和朴素、温暖的感情……

转折点就出在了“瞒豹”上。对于正在走向文艺化的“豹子跑了”,“瞒豹”突然把人们拉回到严肃的现实主题,大煞风景地宣告,即刻进入“金钱豹出逃事件”。于是,不用带节奏,全网热议之下,舆论气氛急转,刚刚轻松卖萌的小花边,变成一个严肃的公共话题。就像发布会所说,原来4月19号豹子就丢了——这样的“瞒豹”新证,让这个话题进入了公共事件的标准流程。

追责当然是必须的程序。为什么要“瞒豹”?如果不瞒,事态会是什么样?“杭州发布”显示,杭州市委书记已经进场督查指导,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重要批示精神”。而杭野也已停业整顿,主要负责人已被控制。这个时候,豹子跑了以“金钱豹出逃事件“的方式开启第二个行程。而这个行程,虽然具有必然性,却又事出偶然。对于调查结果,我们拭目以待。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5-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