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妈妈带男童如厕”的尴尬不应一再出现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明芳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明芳

    近日,“如何看待妈妈带男童上女厕”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激烈讨论。说到底,化解这一“老生常谈”的尴尬,不能只靠理解和包容,实实在在的人性化关怀和硬件设施改善,才是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

    在景区、商场、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低龄儿童上厕所需要大人的帮助, 而当陪同的家长是异性时,难免就会出现“妈妈带男童上女厕”这样的尴尬现象。对于大家来说,这都让人糟心——妈妈迫不得已,孩子战战兢兢,其他人深感不适。

    其实,无论是妈妈带儿子如厕还是爸爸带女儿如厕,这样的话题由来已久,但随着城市治理的精细化和人性化日益提升,如此如厕尴尬在许多地方已经不复存在。如今“老话题”又有了“新热度”,说明在这一问题上,还有一些地方仍有提升的空间。

    一个城市的温度,往往体现在细节之中。让“妈妈带男童如厕”的尴尬不再出现,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呼吁已久的“第三卫生间”。一方面,要在城市建设中大力推广普及“第三卫生间”,做好这方面的公共服务;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知度和认可度,以此提升“上座率”;同时,也要通过机制和举措保障“第三卫生间”的顺利运行,防止“沉睡”。

    公厕虽小却是城市人文关怀的“标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让“第三卫生间”成为公厕的标配,只有这样,才能让家长带孩子如厕时少一些剑拔弩张,多一些温馨从容。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5-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