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江西省妇联与司法部门联手打造妇儿维权服务平台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记者刘旭/冯娟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刘旭/冯娟 发自南昌 为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专业化、实体化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平台,江西省妇联、省司法厅近日联合出台意见,决定在全省推动各级妇联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建设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

意见提出,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妇联与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共同建立或完善至少一个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至2021年6月底,实现“一县一站一团队”工作全覆盖,形成每县均有一个定点律师事务所、一支律师团队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工作格局。

关于维权法律服务站的职责,意见也做出了明确规范。其中包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供个案维权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意见要求维权法律服务站接待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提供法律建议及维权指导,引导和帮助妇女儿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疑难信访件的调处;对符合条件的妇女儿童权益案件,提供法律援助;为妇女儿童代理案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参与信访、诉讼等工作中要严格保守知悉的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个人隐私等相关情况,严禁泄露和外传。

意见要求,各级妇联与司法局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合作律师事务所的考察、选定、挂牌等各项工作。要定期进行走访,对成效明显的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总结经验、宣传推广,纳入妇联系统及司法行政系统评选先进范围;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的提出整改建议;对出现工作不力、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或因工作失误引发重大舆情的律所撤销命名,收回挂牌。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胆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形成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05-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