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辽宁朝阳妇联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妇女增收致富

因人制宜,引领妇女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巾帼才智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记者 贾莹莹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在辽宁朝阳市龙城区联农菌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今年60岁的张锦绣正和同村的姐妹们麻利地上下翻倒着菌棒,“这菌棒就得勤倒,温度、湿度都得控制好才能出一等菇。”张锦绣虽然来合作社打工不到一年时间,但一提到香菇种植,却是个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

张锦绣家有三亩地,但由于朝阳地处辽西地区,气候“十年九旱”,一年下来,种玉米赚不了几个钱,无奈之下丈夫只好外出打工。以前张锦绣除了种地没有其他的收入,家里全靠丈夫打工挣钱维持生计。自从2019年6月合作社成立之后,张锦绣农闲的时候就来合作社,干活、种地两不误,一天80元的工资,赶上活多的时候能达到150元,一个月下来比丈夫打工赚得还多。提到现在自己是家里赚钱的“顶梁柱”,张锦绣就乐得合不拢嘴。

张锦绣家的好日子源于朝阳市龙城区联合镇香菇种植产业的发展,龙城区联合镇以打造特色香菇小镇做为乡村振兴的抓手,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以“党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镇农户增收致富。

在家门口发展香菇种植,妇女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充分带动妇女增收致富的积极性,朝阳市妇联通过扶持结对、加强培训、技能指导等方式,推动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2020年投入项目经费10万元,在龙城区联合镇建立朝阳市首个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指导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在原有香菇的基础上,增加了滑子菇、平菇、赤松茸等食用菌品种,打造出“菇菇响”食用菌品牌,辐射带动267名妇女发展食用菌产业,共同打造食用菌小镇。朝阳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妇女们增收致富的积极性,2021年市妇联将陆续在全市打造7个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

在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同时,朝阳市妇联还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按照农村妇女不同需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抓好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培育工作,重点培育新型女农民,实名制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巾帼致富带头人,鼓励其在乡村振兴中贡献才智。针对本地农业产业特点,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小麦玉米种植、大棚西瓜和牛羊家禽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面向农村致富创新型女带头人和返乡下乡创业女大学生等,开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培训;针对城乡结合地区,开展育婴、烹饪、面点制作、手编等技能培训。2019年以来,共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9575人、电商培训1352人、家政培训1976人、手工编织培训5964人,培养各类巾帼致富带头人615人,推广致富项目30个。

针对组织、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朝阳市妇联引导新领域妇女组织和阵地助力乡村振兴。朝阳宏发妇委会帮助乡村养殖户协调贷款4.3亿元,形成了肉鸡养殖“1+4”产业扶贫新模式;新发永业电子商务妇委会以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为本地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中兴苗木妇委会常态化开展育苗技术培训班,为培训合格妇女发放果树技术合格证,持证妇女日收入从60元提升至120元;广硕牧业“妇女之家”,花之语“妇女微家”依托自身产业,无偿为周边妇女提供养猪技术、百合花卉种植技术,提升妇女实用技能和科技水平。

朝阳市妇联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手工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以产业促振兴。近年来,共创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个、省级巾帼科技培训示范基地12个,累计争取、投入资金85万元。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05-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