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别轻易拿“离婚”当武器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晚睡

  ■晚睡

 很多家庭,有时候因一件小事的争吵都能发展到闹离婚的地步,看似决绝,其实是无能和恐惧的表现。

 小矛盾激化出的大矛盾

 前几天,楠向我讲述了她自己的故事。

 楠和老公恋爱五年,结婚三年,有两个孩子。丈夫是典型的回避型人格,谈恋爱时遇到家人反对就退缩,现在结婚了,遇到矛盾也是一般不处理,等楠自己消化。

 同时,丈夫是一个看不惯事就喜欢指责的人。结婚前期,因为他的指责,楠大闹过无数次,大动干戈时,开车去民政局,但每次都在路上被他劝回。他每次都说:“结婚了,有了孩子,也不是什么大矛盾,不要轻易离婚。”

 楠是一个不太在乎物质、感性多而主见差的人。前期,丈夫对婚姻有敬畏,不敢轻易触碰离婚界限时,楠拿离婚做武器,逼迫他妥协。导致他现在心里认定楠终究在婚姻里走不远,现在有矛盾了,反倒会主动提及离婚。

 楠和丈夫间的各种矛盾,大多是他不懂体贴,生活中总是指责,让楠形成一种害怕做不好要被骂的恐惧心理。还有财产方面,前期楠没工作,一吵架丈夫就不愿给她钱。后来楠出去工作,薪资是丈夫的1/3,因为他要做生意,钱各管各的。平时几乎没有共同语言,在一起时,丈夫也是一副不想说话的态度。

 这次吵架的导火索,是丈夫语气不善指责楠带孩子方式不对,楠已经厌恶极了丈夫这种毫无温情的说话方式,最后丈夫也提出离婚。但谈到分财产他又不干了,丈夫让楠自己离开,不带走孩子,钱也不要分,楠不同意。她觉得很委屈,远嫁他乡,三年生两个孩子,还落下了一身病,难道图他那区区十几万吗?

 楠的处境并不是个案,是婚姻中最常见的误区,尤其是心智不够成熟的人,喜欢以制造一个更大的冲突来解决眼下的冲突。

 拿离婚当解决问题的手段

 楠和丈夫有个共同的特点,只要是有矛盾和冲突,便举起离婚这杆大旗,靠离婚的威胁来让不想离和不敢离的那一方屈服。原来是丈夫不想离,所以楠的恐吓频频生效;现在是楠不想离,所以轮到丈夫说这句话了。

 他们喜欢这么做是因为有效果,一说离婚对方就闭嘴,一闹离婚对方便求饶,特别管用。但这副药长期服用后患无穷,因为矛盾从来都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只是被压制下去了,等下次爆发时,会裹挟着更大的怨气和更复杂的前情往事。总有一天,他们发现,离婚不仅无法解决问题,相反,它成了一个需要他们去解决的问题。

 很爱说离婚的人,都是最不想离婚的人。正是因为自己相信离婚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才会拿离婚来吓对方。而被吓住的人,未必是不敢离婚,可能只是觉得没必要离,或者还没到离婚的程度。

 所以我不认为楠这次真的能离,估计还是闹一闹,然后大家算一算,觉得离婚好麻烦,自动偃旗息鼓。更何况他们其实都不具备离婚的实力——谁说只有结婚需要实力,离婚其实更需要。

 楠,远嫁、三年生两个孩子、一个两岁、一个一岁,全都是最需要母亲陪伴的时候。丈夫做的是小生意,需要整日忙碌,还嘴硬说让楠一个人离开,不带走孩子,他就是咬定楠舍不得孩子,如果真让他带两天,还不愁坏他?这夫妻俩分开都是人单力孤,没有一个人有本事能把日子过得比现在更好,还是适合团队作战,抱团取暖,千万别内讧。

 婚姻中要学会处理矛盾

 他们的问题就在于生孩子太早太快,结婚3年,磨合期还没过就一个接一个生,各种生活琐碎迎面而来,砸都砸懵了,不可能没有争吵和矛盾。再加上他们都不是善于处理矛盾的人,针尖对麦芒,小矛盾也能激化出大矛盾。

 下面给出几条经营婚姻的小技巧,可以试试。

 第一、改掉喜欢说离婚的习惯。

 这个习惯如果不改,喊多了狼来了狼可能就真的来了。离婚这个话不能轻易说,说多了会造成一种极大的心理暗示,会把离婚看成是一个可以被思考和接受的结果。这对感情是一种致命的摧毁——如果知道这个房子未来会拆迁,你还会认真装修它吗?

 第二、学会不含敌意的拒绝。

 如果伴侣喜欢处处争上风、指责别人,对于这种人,当他指责你时,最好的办法是不含敌意地拒绝。你要非常明确地表示出你的底线,比如不接受他的说法,认为他说的不对,但是态度要很温和,不是对抗式的。

 这种柔和的拒绝,是一种非常有力量的表达方式,既不会激起对方的敌意,同时又会影响对方改善自己的行为。

 第三,坚持只看行为不猜测动机。

 当夫妻之间的关系开始恶化的时候,很容易陷入一种思维定式,那就是你会恶意猜测对方行为背后的动机,比如他无意中弄丢了你的一件东西,你会认为他就是故意的,就是想要让你难受。

 幸福的夫妻则正好相反,他们更愿意把对方的错误看成是无意中的失误,更容易原谅对方,从而可以降低矛盾和冲突对感情的影响。

 所以一定要注意只看事实,不过分解读对方行为背后的动机,这样会减少矛盾的产生。

 第四,经济上要透明。

 一对夫妻,如果钱不能合在一起,心就很难在一起。不一定要接管对方的钱,可以各管各,但是对彼此的收入要了解,彼此敞开,公开透明。同时,两个人还要对家庭的经济支出有一个具体的规划,每个月多少家用,房贷车贷怎么分配等,这个要协商好,按照规划来,免得每次要钱伤感情。

 最后,给未婚朋友们一个建议:当婚后发现自己婚姻不够稳定时,一定暂停要孩子的计划,等确定感情没问题了,婚姻巩固了,再要孩子。千万别把生孩子当成解决矛盾的一种途径,那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加剧关系的恶化。而有了孩子的婚姻,离婚的难度会大很多倍。

 (作者系作家、情感咨询师,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等)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5-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