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创立婚姻调解品牌:“温馨驿站”成草原家庭“稳定器”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永钦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钦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有一个盟妇联和法院联合成立的“温馨驿站”品牌调解室。这里的负责人张秀艳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仅去年就接待案件452件,调解成功289件,调撤率达到64%,调解成功率达到93%以上。“温馨驿站”品牌调解室提高了家庭的稳定性,实现了婚姻稳定和谐,成为锡林郭勒大草原无数家庭的“稳定器”。

2021年4月初,在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一处走廊墙上,在“温馨驿站”牌子下面,是“家和万事兴”几个醒目的大字和妇联的“女”字徽标。再往前走,“温馨驿站,调和万家。我让一点,你让一点,舒心的笑容多一点”几行鲜艳的大红字映入记者眼帘。“我们有三四间办公室,硬件还是非常不错的。每天大概接待七八起婚调案件,日常我们只有三名工作人员,几乎天天加班,你看这四五个人都是排队等调解的。”张秀艳说。

在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墙上挂着一个大电视,不停地放着新人的结婚照和婚礼视频。锡林郭勒盟妇联权益部部长白世英对记者说:“这个办法很管用,我们就是让那些吵得    不可开交、准备离婚的夫妻在这里一睹他们结婚时恩爱的样子,让那些曾经美好的记忆挽回即将破碎的婚姻。”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名男士气冲冲地抱着一个出生只有40天的婴儿来到了“温馨驿站”,称孩子的妈妈无法联系,想离婚。看到冻得瑟瑟发抖、不停哭喊的婴儿,几名工作人员赶紧将孩子抱在怀里。白世英部长几经周折,终于在法院找到一名不久前刚生孩子的法官,给婴儿当起了临时“奶妈”。

“每一起案子都需要我们付出真情实感,每一起案子我们都百分之百回访。近几年,法院每年转给我们的案件数量大概在四五百个,我们全部接收调解。看到被我们调解成功的夫妻破镜重圆重归于好,心里非常高兴,有成就感。”张秀艳说。

调解室针对矛盾较大的家事纠纷案件,组织盟、市两级妇联及法院法官、律师、专家团队等多方参与,实行现场联合调解。2018年实行的“圆桌审判”,避免了夫妻对簿公堂的“撕裂”场景,使家事矛盾得到平和化解。对于一些确实不能维系的婚姻,经过调解,当事双方能理性地面对离婚,好聚好散,避免了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刑事案件。

记者了解到,“温馨驿站”是内蒙古自治区妇联购买服务项目,已连续执行了3年。内蒙古妇联每年出资5万元,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匹配12万元。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高院、妇联等单位领导多次到调解室调研,多个外地法院也派人来调“取经”,成为全盟深化机构改革和妇联组织改革的亮点,调解室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负责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锡林郭勒盟妇联主席武慧广对记者说:“调解室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工作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成功挽救了1000多个即将破裂的家庭,为妇女、儿童和老人提供了最直接、最有效的帮助。缓解了法院和法官的工作压力,也补齐了妇联组织人手少、专业能力不足的短板。”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05-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