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政策法规 > 两纲之窗 > 最新动态

山东东营1596万元为妇儿办实事20项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刘欣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妇儿工委公布2021年度妇女儿童重点实施项目20个,涉及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环境等多个领域,将投入资金1596万余元,惠及全市近百万妇女儿童。

在妇女儿童与健康领域,对全市35~64岁农村户籍和城镇户籍无业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实现免费检查城乡全覆盖;为接受省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0~17岁听障儿童,提供术后维修保养服务,实现人工耳蜗手术项目全程服务。

在妇女儿童与教育领域,新建、改扩建8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学位2340个,实现学前教育资源扩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6所,扩增普通中小学学位资源,健全中小学大班额长效防控机制。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项目,打造线上下线家庭教育课堂,组建专业师资队伍驻点社区家长学校,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组织科普专家走进社区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活动,依托群众性文化活动场所,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培训、体验、宣传等活动,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在妇女儿童与社会保障领域,开展2021年度东营市慈善总会“她基金”募捐活动,募集救助资金,关爱、救助困境妇女儿童。为市内仍在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孤儿发放助学金,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为长期到机构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发放送训补贴,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在全市各级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广泛建设“妈妈小屋”,帮助女职工解决工作时间和在公共场所的哺乳难题。

在法律领域,将妇女儿童关心关爱纳入市域社会治理,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未成年人监护不到位和婚姻家庭纠纷隐患排查等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实现妇女儿童保护进网格。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公益宣讲,实施“关爱女职工劳动权益”专项行动、“送法进校园”行动,建设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中心,将未成年人询(讯)问室与成年嫌疑人进行物理隔绝,统筹部门资源,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东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她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长效工作机制,每年征集、公布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重点项目,实行年初申报、季度调度、年终总结公示等全链条工作体系,统筹优势资源,推动妇女儿童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使更多妇女儿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1-05-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