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网TV > 第一发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

标签:第一发布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记者 王江平 新疆财经大学学生 古丽左合拉·阿迪力江

0936213509246377.jpg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 新疆财经大学学生 古丽左合拉·阿迪力江

在繁华的乌鲁木齐市南门地铁站东北出口,坐落着一座厚重古朴的建筑。它建于20世纪40年代,曾是乌鲁木齐的地标建筑,很多重要活动都在此举行,它是乌鲁木齐南门大银行。作为新疆和平解放重要历史见证建筑,南门大银行如今也是乌鲁木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今年26岁的郭云露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作为巾帼志愿者,她常常利用休息日给前来南门大银行参观的青少年、团体游客义务讲解。走在建筑中,她的眼前总会不自觉地浮现“大阅兵”的历史瞬间。

一张在大银行门前拍摄的黑白照片,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收录在文献图册中。1949年12月17日,为庆祝新疆省人民政府、新疆军区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身披大衣,在张治中将军、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等人陪同下,昂首站在大银行门前的石阶上,检阅会师入城的部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副研究馆员、开发利用处处长郭红霞说,追溯新疆现代历史,新疆和平解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两大历史事件,值得人们永远铭记。

1949年9月25日、26日,以陶峙岳、包尔汉为首领的国民党新疆军政当局发表通电起义,宣布自即日起和国民党政府断绝关系,竭诚接受共产党八项和平声明和国内和平协定,听候中央政府的命令。10月初,彭德怀主持召开酒泉会议,部署进军新疆,他在会上提出:对新疆各族人民要表示热爱,坚决执行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团结帮助各族人民建立自己的新生活,使各族人民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友爱团结的大家庭中。此后,历时3个多月,行程3000多公里的解放新疆大进军胜利完成,稳定了社会局势,巩固了和平解放的成果,使各族人民真正获得了解放,开创了新疆历史的新纪元。

郭云露说:“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珍惜和奋斗。”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密切关注新疆这片土地,在各个时期,一批批优秀的中共党员来到新疆,开展了稳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建设新疆工作。坚守初心,人民至上,舍生忘死,鞠躬尽瘁。

新疆和平解放后,百废待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提上日程。

1951年3月4日,《中共中央关于民族区域自治试行条例》(草案)和《中共中央西北局民族事务委员会征求意见调查大纲》下发后,全疆普遍开展了宣传和动员工作。

1952年8月,新疆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一届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的决议》,并成立了以包尔汉为主任委员的新疆省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筹备委员会,统一领导全疆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工作。

1953年4月13日,中共中央对新疆省人民政府上报的“民族区域自治计划”做出重要批示强调,在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及有关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过程中,必须强调爱国主义教育,这在新疆还有着更为重大的实际意义。

1953年11月20日,新疆省人民政府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4个条例和在全疆开展民族区域自治工作的实施安排意见。

1953年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批复同意《新疆省人民政府关于新疆民族区域自治实施办法草案》。经过各方面的工作,到1954年底,成立省级自治区的条件成熟了。

1955年9月12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撤销新疆省建制、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议案》。同年9月20日至9月30日召开的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拥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关于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撤销新疆省建制的决议〉的决议》。

1955年10月1日,新疆各族各界群众6万余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举行盛大集会、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周年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新疆党史研究专家王棣说,新疆和平解放后,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新疆的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新疆的历史开创了新纪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是新疆维吾尔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的成立,实现了新疆少数民族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和愿望,增强了新疆少数民族人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促进了新疆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辈当自强

□ 新疆财经大学学生 古丽左合拉·阿迪力江

这里是新疆,新疆是个好地方。

我从小生长在乌鲁木齐,21年来,我看着乌鲁木齐越来越好,地铁、高铁、机场都见证着乌鲁木齐一步步成为国际化气质之城。现在的乌鲁木齐拥有整洁的大街小巷,厚重的人文气息,夜晚更是霓虹万千。在巍峨的博格达峰映衬下,乌鲁木齐愈发美丽。

曾有一位南京的朋友问我“是不是骑马去上学?”大多数人对于新疆的认识,还停留在巍巍天山、茫茫大漠,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但如今的新疆城市已高楼林立,农村正日新月异。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让所有来过新疆的人惊叹。

我家不远处就是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和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从我记事起,就常常来到这里参观。认真看完纪念馆内每一幅老照片,仔细阅读每一段文字后我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陈云、滕代远等人初步在新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设立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随后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和西路军总支队一起带领新疆各族群众同仇敌忾投身爱国运动,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开辟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伟大历程。

幸福来之不易,我辈当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名巾帼志愿者,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建设美丽新疆读好书、成人才,报效祖国和家乡。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