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法律

多部门联动共建“警民反诈”新格局

“精准式反诈”守好人民“钱袋子”

标签:法律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徐阳晨

    新华社发 勾建山/作


    ●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部会同工信部、人民银行、最高法、最高检和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开展“断卡”行动,迅速砍断电信犯罪黑恶势力“七寸”,集中精力打击“销售电话卡和非法开设银行卡”这一令电诈犯罪持续高发源头

    ● 2020年全国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2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3万名,缴获手机卡328.6万张、银行卡19.1万张,查处行业“内鬼”422名,惩处营业网点、机构1.2万个

    ● 社区是基层反诈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北京警方在线下采取了从民警、社区工作者到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在线上组建“民警—群众”层级微信群,或通过“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反诈宣传,把提高宣传覆盖率、渗透率作为工作的重点,力求做到反诈宣传“无死角”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阳晨

    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的转型升级,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之一。

    从窃取移动端隐私到注册虚假网络账号,从贩卖非法银行卡、电话卡到跨境电诈犯罪,线上诈骗套路不断翻新,手法越加隐蔽,尤其在2015年以后,诈骗团伙开始利用“大数据”漏洞,对受害目标实施精准作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大案要案高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这为从源头铲除电诈犯罪滋生土壤,推动专项行动“反诈联盟”,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点明了前进方向。

    重拳出击 成效明显

    自去年初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开展新一轮打击治理专项行动以来,公安部连续组织“长城”“云剑”等行动,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重拳打击涉疫诈骗犯罪,精心组织高发类案集群战役,先后15次开展全国集中收网。

    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部会同工信部、人民银行、最高法、最高检和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开展“断卡”行动,迅速砍断电信犯罪黑恶势力“七寸”,集中精力打击“销售电话卡和非法开设银行卡”这一令电诈犯罪持续高发源头。

    2020年全国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2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3万名,缴获手机卡328.6万张、银行卡19.1万张,查处行业“内鬼”422名,惩处营业网点、机构1.2万个。

    反诈行动的显著成效不仅是公安部会同多部门构建“反诈联盟”,默契合作的共同结果,更是各地警方研判警情,发挥特色打击战法的亮眼成绩。

    ——深圳警方启动紧急止付专项工作,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及专业会计师组建财富调查团队,并为民警配备专门研发的“止付App”,成功做到60分钟紧急止付86%账户,3小时内完成100%止付;

    ——山东东营将打击新型犯罪的职责“上提一级”,组建新型犯罪合成作战中心,以最高权限同步专线接入网安、信通等一系列资源手段,引入公安基础数据、互联网流量数据等近千亿条,用大数据精准刻画非接触性犯罪,提升符合时代特征的数据侦查专业能力;

    ——江苏南通积极推进技术反制项目建设和96110预警劝阻系统宣传应用,建立精准预警拦截阻断机制,今年以来发布预警1.5万余条,成功预警劝阻54人次,拦截资金50余万元。

    为坚决打赢这场新的“反诈”攻坚战,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于近日启动“全社会反诈总动员”,在全国范围内将同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集中组织开展针对性防范宣传,不断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精准性,着力构建立足社区、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持续掀起全社会共同反诈的新热潮。

    深入宣传 精准识别

    反诈宣传是民心工程,不仅要时刻保护好人民的“钱袋子”,更要在宣传中提高民众的认同感和舒适度。

    社区是基层反诈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如何做好普遍性宣传和针对性宣传相结合,快速提高大众对“诈骗伎俩”识别度?北京警方在线下采取了从民警、社区工作者到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在线上组建“民警—群众”层级微信群,或通过“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反诈宣传,把提高宣传覆盖率、渗透率作为工作的重点,力求做到反诈宣传“无死角”。

    “有些老年人没有经历过或听说过诈骗情境,对基本的骗局没有识别能力,我们会用案例、视频告诉他们什么是‘杀猪盘’‘电视虚假购物’,教会他们诈骗的一般特征及识别方法。”

    益行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张伟丽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采用宣传页、二维码、电话热线等方式有针对性对老年群体进行宣教,是社区反诈宣传中的重要一环。

    张伟丽认为,全民反诈首先应做到科普性教育,“什么是诈骗,什么行为已侵害自身权益,怎样保护个人人身财产安全,了解了这些基本情况,民众才能逐步树立防诈意识,认识到自己是‘钱袋子’的第一责任人。”

    从大水漫灌到深入推进“精准式防宣”,在反诈技术精准发力的同时,公安部门也在探索如何提高警民融合度,让民众在反诈行动中获得“幸福感”。

    公安部刑侦局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指导处二级调研员张硕说:“我们重点对在校大学生,婴幼儿父母及有贷款需求等群体开展疏导劝阻;对网络贷款、网络刷单、网购、杀猪盘等高发诈骗类型的受骗群体进行精准防范宣传。”

    张硕表示,让反诈防诈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级群团组织优势,通过反诈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真正让反诈宣传走深走实,并且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诈工作,共同努力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4-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