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得者艾丽西亚·迪肯斯坦:

“选择数学作为职业绝对是一件乐事”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佳汝

第23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奖者艾丽西亚·迪肯斯坦。图片来源:欧莱雅中国资讯中心

“理解数学概念对我而言是一种纯粹的享受。数学是一项极富社会性和人性意义的工作。数学思维帮助我们抽象出本质以便更好地看待某件事物。”

 “这次得奖能让许许多多的女孩和女青年知道,数学科学和其他学科一样,是有所保障的,是可供她们选择的事业之一。”

 ■刘佳汝

 近日,第23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名单正式公布,阿根廷数学家艾丽西亚·迪肯斯坦是5位获奖者之一。

 迪肯斯坦因在分子生物学领域利用代数几何的数学创新而获奖。她的研究使我们能够理解包括显微层面的细胞和分子的精确结构和行为。她使生物学家对生化反应和酶网络有了深入的结构性了解。

 迪肯斯坦是阿根廷数学领域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科学家。她表示,获此殊荣让她又惊又喜,该奖项背后蕴藏的深厚社会文化意义让她深受鼓舞,因为,“与其他学科相比,数学学科的公众认知度并不高,而这次得奖能让许许多多的女孩和女青年知道,数学科学和其他学科一样,是有所保障的,是可供她们选择的事业之一。”

 “相比其他领域如物理学,数学领域有更多女性科学家,但这还远远不够。”她强调,“受社会上男权氛围影响,许多女性被标签化。数学、物理等学科女科学家数量稀少,并非因为女性缺乏进行相关研究的能力,而是由于女性在进行这方面的职业发展时,社会层面时常存在许多阻碍因素。”

 经人指点踏上数学之路

 1955年1月,艾丽西亚·迪肯斯坦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普通街区,她的母亲是教师,她的父亲曾想成为工程师,但却没有拿到高中文凭。迪肯斯坦从小就擅长数学,并且能从数学学习中找到乐趣。

 不过,那时她从来都没有想过会选择数学作为终身事业,她常常提到:“直到现在,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女孩,都和我年轻时一样,根本不知道自己选择数学作为事业也可以过得快乐又充实。”

 当初选择大学专业时,父母希望她选择做教师或工程师,但年少的迪肯斯坦心中并无明确想法,便参加了一次职业规划心理咨询,机缘巧合之下,她遇到了一位数学专业出身的心理咨询师。咨询师指出迪肯斯坦具有很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并鼓励她选择数学作为大学专业。于是迪肯斯坦就此踏上数学之路。

 考验中坚定数学研究之路

 迪肯斯坦成为一名杰出数学家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1973年,她进入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就读大一。1974年,由于频繁的军事政变和社会动荡,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一度关闭,校园内师生不敢自由讨论,到处都是警察。她克服困难,坚持学习,22岁时拿到学士学位。

 1982年,迪肯斯坦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继续攻读博士后。不幸的是,1984年,她的导师米格尔·E·赫雷拉因癌症去世。此时的阿根廷还遭遇经济大衰退,她的生活也捉襟见肘。

 关于这段岁月,她回忆:“我的导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数学家。他突发癌症离世后,团队其他成员都陆续离开,只有我留了下来。当时阿根廷的经济形势极差,我和同事们的工资低得出奇。我们收不到期刊杂志,没有专家来访学,甚至连常规邮件都没有。而且,当时在阿根廷及周边国家,在我的研究领域方面,我没有任何可以请教的对象。因此我的博士后阶段过得非常艰辛。”

 那段时间,没有了导师的指导和同伴的协作,她一度彷徨失措,需要努力抑制内心的沮丧来与这种孤立且封闭的局面作斗争。在家人、朋友的陪伴与支持下,靠着顽强的意志力,她最终还是坚持走数学科研之路。她说:“大约有8年光景,我都一直在寻找一条出路,最后我领悟了,正如古巴诗人何塞·马蒂的诗中写道,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

 在学界好友们的帮助下,迪肯斯坦加入了阿根廷国家研究理事会。1989年,她被邀请前往墨西哥参加一次代数几何的短期研修班。这段小插曲也是她人生的转折点。由于活动在1月2号开始,她将幼子交予母亲和婆婆照顾,于1988年12月31号与丈夫一起乘飞机前往墨西哥。

 当晚,飞机上的乘客们共同举杯共庆新年后都陆续开始休息,只有她夜不能寐,于是她打开随身携带的稿纸,在凌晨一点挑灯夜战,准备自己在研修班要展示的研究内容。她回忆道,那时她不禁扪心自问:如此努力值得吗?但同时,心中有了答案:值得!

 两年后,一位法国著名数学家向她表示,许多欧洲数学家都对她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并发出邀约请她去巴黎第五大学讲学。后来她才得知,正是墨西哥的那次研修班给这些欧洲数学家和她之间创造了接触的机会。

 在数学领域为后来者提供启发

 1996年,迪肯斯坦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数学系主任,是该系历史上第一位女性系主任。2001年起,她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正教授。

 2015年至2018年,迪肯斯坦被选为国际数学联合会副主席。

 她对数学事业的热爱溢于言表:“选择数学作为职业,对我来说绝对是一件乐事。理解数学概念对我而言是一种纯粹的享受。我和许多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进行过合作,我喜欢和我的学生们共同钻研课题。数学是一项极富社会性和人性意义的工作。数学思维帮助我们抽象出本质以便更好地看待某件事物。”

 迪肯斯坦在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时表示,希望自己的故事能给女性科研工作者以及正在选择事业方向的青年女性带来启发。同时她也希望在将来,数学界能更重视向公众传播数学科研知识和数学思维方式,尤其是对儿童、青少年、教师、政界人士以及科学界其他学科专家。

 她自己也一直践行着这一理念,在兢兢业业进行数学科研的同时,她还编写了一系列数学教育类童书,也积极参与全球各类相关学科协会工作。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研究生)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