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为“反智”站台的 学术期刊必须“拉黑”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世康

为“反智”站台,就是给自己拆台。《写真地理》刊发的《“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实验报告(孵化阶段)》一文,可以说尽毁三观,也暴露出了期刊审核有缺失,管理有漏洞。公众的关注和质疑,应该成为彻查源头,斩断利益链,完善相关制度的起点。

熟鸡蛋返生并孵出小鸡,这种类似“起死回生”的桥段违背了最基本的科学原理,也有悖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常理,带有明显的“反智”色彩,其荒谬程度,本不值一驳。但令人震惊的是,竟能以“论文”形式发表在具有全国统一刊号的学术理论期刊上。

既然是学术期刊,那期刊从业者应当有起码的科学常识,那这种“反智论文”是如何通过审稿程序的?这背后有无利益输送?作者发表这样“反智论文”的目的为何?更让人不解的是,该杂志出版社有限公司的经营状态是“吊销未注销”,为什么一直在出版,且公然在封面标榜自己为“国家优秀期刊”,同样值得挖一挖。

其实,此类情况并不是首次出现,去年就曾曝出中文核心期刊在7年前发表过“师娘优美感”的“吹捧论文”,而今又有熟鸡蛋返生的“反智论文”再次出现,这类“神论文”如此公开发表,损害的不仅是期刊本身,还会降低整个期刊的公信力。

因此,我们呼吁主管部门加强对学术期刊的管理,建立学术期刊“黑名单”制度,对于违背学术期刊准则,丧失学术底线的期刊一律“拉黑”,这不只是为了给公众一个交代,也是为了给科学一份尊重。


  • 分享:
  • 编辑:陶寅生     2021-04-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