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不止阅读,共同成长——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成效明显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全媒体记者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找准家庭教育的切入点,2016年起,全国妇联部署开展“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以下简称活动)。6年来,共向广大家庭推荐了1151种优秀亲子阅读书目,编写了《亲子阅读指导手册》,命名了180个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截至2020年10月,全国累计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活动41.8万场次,参与家长儿童2.45亿人次。

为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促进亲子阅读活动的持续健康发展,全国妇联对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进行评估,结果表明,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活动有效促进科学家教理念传播,推进和谐家庭建设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1.活动明显促进参与家庭儿童阅读行为的改变、阅读兴趣和语言能力的提高以及良好习惯的养成。参与活动与家长经常陪伴孩子阅读的行为显著相关,参与过活动的家长有89.3%能够经常性地陪伴孩子阅读,未参与过活动的家长只有63.5%能够经常性地陪伴孩子阅读。99%的参与家长认为活动给孩子带来了明显的变化,依次为:培养儿童阅读兴趣(72.4%),促进儿童语言能力提升(65.7%),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59.7%),培养儿童文明礼貌行为(53.2%),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45.4%)等(图1)。

2.活动明显促进参与家庭成员关系的改善和家庭生活的和谐。99.1%的参与家长认为活动给家庭带来了明显的影响。依次为:增进亲子关系(73.9%),改善家庭氛围(59.8%),丰富家庭文化生活(53.7%),增进夫妻之间的沟通、促进婚姻关系和谐(46.3%),促进父亲参与家庭教育(45.2%),促进其他家庭成员之间关系改善(24%)等(图2)。

3.活动明显促进家长家庭教育观念的转变。比较妇联组织2018年和2021年开展的两次家长网络调查结果发现,家长群体对亲子阅读的认知水平大幅度提升,对于亲子阅读的理解明显从“开展亲子阅读是为了帮助孩子识字、写作文、提高学习成绩等”功利性阅读转向儿童发展的角度,90.5%的家长认同亲子阅读在儿童发展中的情感价值与发展价值,选择功利性解读的比例仅为5.5%,比2018年降低了近20个百分点;对于亲子阅读情感价值的认同为66.2%,比2018年提升了23个百分点,表明家长更加重视通过高质量陪伴,建立和谐平等亲子关系,培育儿童健全人格。家长群体普遍重视活动对儿童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67.7%)、通过阅读开展家教传承家风(49.5%)等家庭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满足增进亲子关系(65.2%),提高陪伴质量(46.2%)等情感性需求,而不仅仅是促进儿童学业发展(67.1%),享受阅读乐趣(54.5%)等发展性需求。还有27.5%的被调查家长参与活动的原因是推动父亲参与家庭教育,20%是为了能够帮助其他家庭和儿童。

4.活动明显促进改善社区邻里关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97.6%的参与家庭认为活动明显改善了社区邻里关系,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社区凝聚力,依次是:改善社区邻里关系(63.9%),提高社区精神文明程度(62.4%),增强社区凝聚力和动员能力(56.1%),形成儿童友好的社区氛围(50.9%),以家庭为中心的社区活动增加(47.4%)等(图4)。

5.参与家庭对活动的满意度和净推荐值均处于较高水平。参与家庭对活动的满意度评分为优秀,其中,对活动内容和形式的评分均在90分以上,对活动组织便利性评分为89分。家长对活动的净推荐(NPS)值(活动参与者向其他人推荐此活动的意愿,净推荐值(NPS)=(推荐者数/总样本数)×100%-(贬损者数/总样本数)×100%)为65.7%,表明参与者对活动质量的满意度很高。

6.活动使家长群体更加了解和信任妇联组织。98.8%的参与家庭表示通过参加活动刷新了对妇联组织形象和工作作风的认知,家长更了解妇联组织的工作作风(68.8%),更信任妇联组织的宣传内容(64.6%),更愿参加妇联组织的活动(63.7%),对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认识和体会更深(58.9%)(图5)。

二、活动成为新时期妇联开展家庭工作的有效载体,各级妇联组织以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家庭教育

1.活动拓宽了妇联工作联系面。一是吸引多元社会群体参与,基层妇联工作者认为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作为妇联扩大影响力的小切口,可以最大范围凝聚社会力量,特别是妇联传统工作中一些难以触及的人群,如青年人、男性、白领、全职妈妈等纷纷参与到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中来。二是促进妇联组织工作发展。各地普遍将活动与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服务、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和培育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吸引大量父亲参与。45.2%的参与家庭表示活动能够使父亲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来,活动中涌现出大量的“故事爸爸”和男性志愿者。

2.活动扩大了妇联组织影响力。43.8%的被调查家庭听说过妇联组织的“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和社区宣传是主渠道,人际传播作用明显(图6),表明活动已在家长群体中形成良好口碑,具备一定影响力,参与家庭会主动宣传,向他人推荐活动。知晓家庭活动参与率达25%,亲子阅读体验活动(51.4%)、收看网络讲座或课程(50.7%)、网络打卡等在线参与(41.3%)和现场专家讲座(39.7%)等形式最受家长青睐。

3.活动拓展了妇联组织的服务阵地和工作方式。妇联组织利用一切可能触及儿童家庭的公共空间和场地开展活动,努力为儿童家庭提供就近、便利的阅读指导服务,逐步形成“基地/阵地-社区-学校-公共服务场所”的服务网络。72.2%的妇联工作者反映已经通过活动与基层社区建立起密切的协作关系。

4.活动成为基层妇联整合工作的平台。活动表现出很好的主题兼容性和扩展力,与家庭教育、家庭建设、儿童保护、社会组织发展等多项工作相结合,成为基层妇联工作的有效抓手(图7)。一些地方妇联组织借助活动的互动性、阅读指导服务的贴近性,将活动用于推进扶贫攻坚、移民异地安置融合、禁毒宣传、党员干部廉政家风建设等当地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5.活动有利于基层妇联组织发挥职能优势。96.7%的被调查妇联工作者认为妇联组织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有其自身优势,94.4%的妇联工作者认为当前工作发挥了妇联组织的优势。基层妇联工作者认为活动对本地妇联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认为活动对妇联干部工作能力的促进作用最大,为83.1分,认为活动对妇联工作促进作用最大的是地市级妇联组织,均值为85.6分(图8)。

三、各级妇联组织探索出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的三项工作策略和四种服务模式

1.三项工作策略:多部门多主体协同推进、提高服务的可及性、持续提供多种形式的指导服务

策略1:多部门多主体协同推进。各地妇联组织与多个部门和相关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共同推动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成为沟通链接多个部门和不同行动主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对各地妇联工作经验的词频分析发现,最主要的工作手段是“结合/联合/凝聚/配合”与“合作”。72.2%基层妇联工作者反映在开展活动中与社区建立了密切协作,59.3%与教育部门开展合作,与宣传部门、图书馆、社会组织开展协作的比例在50%左右,36.1%与地方文明办开展协作,16.0%与文旅局建立了协作关系。基层妇联组织还通过与社会组织、民间阅读推广机构广泛合作,支持、孵化女性社会组织,如建立女性阅读组织联盟、亲子阅读组织联盟等方式,打造与妇联组织更紧密的社会组织网络。

策略2: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各级妇联组织通过阵地服务、家校社联合、借助新媒体平台等多种传播形式,将阅读方法和体验服务送到儿童家庭身边;通过链接社会力量,以捐助、捐建、志愿服务等形式,努力增加阅读产品供给、改善服务环境,使儿童家庭能够获得便利、可及的图书借阅和阅读指导;因地制宜用好各类家庭工作示范基地、图书馆、新华书店、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文化站、社区图书角、社区四点半课堂、社区家长学校图书室、农家书屋、乡村书房、亲子楼廊、流动书屋、文化礼堂等,就近打造儿童友好的阅读环境。

策略3:持续提供多种形式的指导服务。包括家校合作开展活动,立足社区开展活动,创新方式开展活动,如调动社会组织参与、购买社会服务,组织征文、竞赛等示范展示活动,开发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的活动,采用多种宣传手段倡导理念,利用新媒体线上线下联动,结合本地文化和传统文化开展活动,打造家长参与共建的学习圈等。

2.四种服务模式:服务联盟模式、社会服务模式、社区互助模式、父母成长模式

(1)服务联盟模式,即妇联组织引领、联合专业服务力量、常态化开展服务的模式。这种模式由妇联组织牵头,整合地方已有的亲子阅读专业服务力量形成联盟,通过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和服务阵地,长期、持久、常态化地开展活动,形成一定社会影响,进而推动家庭亲子阅读进入当地公共服务体系或地方政府工作内容。

(2)社会服务模式,即依托妇联组织优势、整合社会服务资源、针对性开展服务的模式。这种模式是妇联组织通过招募培训志愿者、孵化培育女性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打造家庭亲子阅读专业指导团队,利用组织优势,将服务资源匹配到社区、图书馆等地开展服务。

(3)社区互助模式,即社区妇联主导、居民自助互助、持续性开展活动的模式。这种模式依靠社区支持居民广泛参与,通过动员社区居民中的志愿者,以自助互助方式推行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4)父母成长模式,即家校社协同推进、促进父母学习成长、妇联组织起服务联系作用的活动模式。这种模式以家长为活动主体,通过在家长群体中打造“学习圈”,共读分享,促进家长主动开展家庭内的亲子共读。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