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浙江绍兴妇联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家”为本 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改改

近年来,绍兴市妇联自觉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家庭主阵地,坚持自治、德治、法治融合,当好娘家、守护小家、服务大家,组织“越地女儿”全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基层基础,有力助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春光明媚,浙江绍兴越城区蕺山街道的书圣故里游人如织。“请问,题扇桥怎么走?”“您好,这里为什么叫躲婆弄呀?”……每天,邵志娥作为志愿者,都要无数次回复游客的问路寻“典”,充当游客的“土导游”。

邵志娥今年71岁,是书圣故里社区里36支服务队其一“乡土导游队”中的一员。该社区与景区融合在一起,老年人口占1/3以上,相较其他小区,基层治理上多了一定难度。

“我们充分发挥退休人员的力量,尤其是妇女群众的力量,大家共建共享。”书圣故里社区主任汤丽英介绍说。

这是妇女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生动一例。绍兴是“枫桥经验”发源地,近年来,绍兴市妇联自觉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家庭主阵地,坚持自治、德治、法治融合,当好娘家、守护小家、服务大家,组织“越地女儿”全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基层基础,有力助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1+6+N”模式,坚持走群众路线

在“越地女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指导实践展示中心(以下简称“指导实践展示中心”)的一隅,调解员钱国正正在“坐诊”,帮助访客进行婚姻家庭矛盾调解。

在“指导实践展示中心”的一侧是为妇女和家庭提供的婚恋指导、公益红娘、婚姻调解、维权法援等服务的场所,另一侧是展现50多年来“越地女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风采展示厅。

如今,在绍兴已构建起“越地女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1+6+N”模式,即一个“指导实践展示中心”,引领全市妇联系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社会动员能力;建强6支队伍——“越姐姐”“伊家小姐姐”“娥江女当家”“七彩玫瑰”“嵊州村嫂”“天姥女儿”等6个区域巾帼志愿力量,引领全市巾帼志愿力量嵌入基层治理网络,实现组织全覆盖和力量广延伸;“N”则指搭建多元化参与平台,以“越好家”家庭建设综合行动为总抓手,整合运用女性社会组织和妇联团体会员力量,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扩大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品牌工作室的辐射效应。

“线下+智联”模式,以家为“本”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如何发挥好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绍兴市妇联一直在积极探索。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的转变,聚焦科学家教理念,绍兴市妇联运用互联网思维,联合市教育局于2020年开通“绍兴网上家长学堂”,为新手爸妈加油赋能。

透过这一平台,家长们可以链接到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和本地专家资源。听音频、看视频、读推文、后台留言互动……家长能通过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接收家庭教育知识和进行问题探讨。目前,平台注册家长已达43万人,名师公开课点击量逾500万,成为全市最大的家庭教育类新媒体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绍兴全市已建线上线下、各级各类家长学校2900余所,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家庭教育研究会全覆盖;因地制宜组建专兼职家庭教育讲师团,选聘专家讲师200余名、家研会会员500余名、志愿者5430人,涌现了一大批在群众身边的宣讲员。

“巾帼志愿者+专业社工”模式,坚持三治融合

快70岁的钮巧娟是位退休医生,天天看望楼上90多岁的独居老人,询问老人身体怎么样,需不需要买菜等;67岁的王阿姨,晚上跳排舞,和邻里建立了深厚感情,常为“舞友”小姐妹化解烦心事……

这样的暖心小事在塔山街道罗门社区每天都会发生。“我们社区一共有18支志愿服务队,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服务队中80%为女性。”社区书记裘胜兰说。

据统计,绍兴全市有5000多支队伍4万余名巾帼志愿者,她们活跃在社区、活跃在村落、活跃在万千家庭,传递温暖、化解烦忧、发光发热。在她们心中,红马甲胜过新嫁衣。

同时,绍兴妇联在市县两级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中心、条件较为成熟的中心镇街设立社会组织发展枢纽中心,凝聚一批女性社会组织、社工和巾帼志愿者成为伙伴。联合民政部门和慈善总会,持续开展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创投运作,探索“专业社工+巾帼志愿者”的本土化道路,培育一批家庭社工走进家门,为广大家庭提供专业服务。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