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弗朗索瓦丝·孔布: “解释宇宙的起源对我十分有吸引力”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袁薇婷

A.jpeg

第23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弗朗索瓦丝·孔布。图片来源:巴黎欧莱雅官方网站

◆ “女科学家的贡献不可小觑,她们能为实验室带来多样性、独创性,以及务实的方法。”

◆ “如果你感觉科研是你的天职,它带给你快乐,那么千万不要气馁,要坚持不懈地努力。”

■ 袁薇婷

近日,第23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名单正式公布,法国天体物理学家弗朗索瓦丝·孔布是5位获奖者之一。

孔布自2014年起担任巴黎法兰西公学院教授、星系和宇宙学主任,是巴黎天文台-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天文物理学家。

孔布教授因在天体物理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获奖,其贡献从发现星际空间中的分子到超级计算机模拟星系形成。她的工作对于我们理解恒星和星系的诞生和演化,包括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其成就来源于她过人的天赋、敏锐的观察和果敢的判断,来源于她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和对事业锲而不舍的追求,同时也来源于她对天体物理学的热爱和对终极哲学命题的思考。

孔布曾说:“建立一个宇宙学模型来解释宇宙的起源对我来说十分有吸引力。”探索天文学世界的同时,孔布也在尝试解答一直以来困扰着人类的本源问题:我们从哪里来?周围的一切事物来自哪里?世界的起源是什么?

结缘天体物理,探索宇宙起源

1952年8月,弗朗索瓦丝·孔布出生于法国蒙彼利埃,自幼跟随军人父亲辗转法国、德国、阿尔及利亚多地。

在校表现突出的她在老师的鼓励下进入蒙彼利埃的大学校预科班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学习,1971年孔布顺利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NS)。

尽管孔布不像大多数天文学家一样从小对星空和望远镜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但在大学的学习与实践中,她发现浩瀚的宇宙为自己无限的科学好奇心提供了施展的空间,孔布就此坚定了在天体物理学领域一往无前的决心。

在ENS取得深入学习研究文凭后,孔布在埃夫里·沙茨曼教授的指导下完成题为《物质与反物质间的对称宇宙学模型》论文,1975年在巴黎第七大学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但论文中所提出的“镜像”模式被证明并不符合观察与计算结果,孔布与导师和同组的同学一度陷入困境。

就在这时,皮埃尔·安克雷纳茨教授向孔布提出将研究对象改为星际介质的建议。孔布由此开始更高层次的博士论文写作。经过多次细致的观测,孔布最终发现了银河系外距离地球220万光年的仙女座星系中存在一氧化碳分子。探测星际介质中的新分子能够帮助天文学家识别恒星诞生的云层,对于研究星系的构成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1980年,孔布完成了国家级博士论文。

安克雷纳茨提到孔布时说:“她是一名出色的学生,尽管我很幸运能够成为许多天才科学家的老师,但她可能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学生。”

漫漫科研路,上下求索

1975年,孔布通过了法国大学教师资格考核,凭借博士阶段出色且丰富的科研成果,她先后在ENS担任助理(1975~1978年)和助理教师(1978~1985年)的职位。

后来,孔布凭借其出众的组织领导能力成为ENS物理实验室的副主任(1985~1989年)。在此期间,孔布还在巴黎六大任教。

1989年,孔布被聘为巴黎天文台的天文学家,这个身份使得孔布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热爱的研究工作中去。

2014年,孔布被聘为法兰西公学院的教授。她每年都会围绕一个天文学的前沿主题举办一系列向公众免费开放的讲座。听众中有学生、天文爱好者、退休人员等等。面对需求与学习能力不同的人群,她首先需要保证自己以清晰易懂的方式传播天文知识。

孔布感叹道:“天文学家有许多令人兴奋的发现,而我们的大部分科研经费来自国家,如果纳税者和税收使用者,也就是民众,不了解天文学家的科研过程与成果,那将是很可悲的。”

除了公开课,孔布还通过著作和媒体采访等各种方式向公众科普天体物理学知识。

孔布一直面临着平衡科研、教学和家庭责任的挑战。

一方面,教学非易事,孔布对学生的负责程度超乎想象。据孔布曾经的学生,现任空间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研究主任弗朗索瓦·布朗热回忆,当他正在为论文润色时,刚刚生产的孔布从妇产医院打来电话,帮助他做最后的修改。

另一方面,天体物理学领域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这得益于包括孔布在内的天文学家不断推翻前人的研究成果,提出并验证新的假设。科研工作需要孔布长时间离开家庭,到世界各地进行望远镜观测,参加交流座谈会。

孔布的丈夫理解并支持妻子的事业,在孔布出差期间打理家庭事务,照料三个孩子。二人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不凡的成绩,是相互扶持,互相成就的模范夫妻。

获得许多“第一”的殊荣

作为杰出的女性科学家,孔布获得了许多“第一”的殊荣:第一位当选法国科学院的女性天文学家(2004年)、第一位在法兰西公学院担任天体物理学教授的女性(2014年)、第一位获得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金奖的女性天体物理学家(2020年)……

但这些“第一”之前,她也曾经走过“漫长而不确定的道路”。

取得博士学位后近十年,她才在巴黎天文台获得第一个稳定的长期职位,如今回想起职业生涯最初的那段艰难岁月,孔布认为女性科学家需要无比的坚韧和毅力才可以克服在科学领域发展路上的障碍。

“女科学家的贡献不可小觑,她们能为实验室带来多样性、独创性,以及务实的方法。”孔布希望看到更多女性进入科学领域,“为此首先要推翻社会上的陈旧观念和偏见,鼓励女孩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孔布曾在多次采访中支持女性科学家:“如果你感觉科研是你的天职,它带给你快乐,那么千万不要气馁,要坚持不懈地努力。”

孔布培养的学生中不乏优秀的女科学家,她指导的第一位学生法比安·卡索利已经在2020年成为巴黎天文台的第一位女台长。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