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店大莫欺客担责勿“失灵”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评论员 张明芳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明芳

近日,上海车展上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消费者该如何维权,企业该如何对待消费者再次引发公众讨论。此事件中,女车主以闹维权的方式固然不可取,而特斯拉在处理此次维权事件时表现出的傲慢更让公众不满。在特斯拉稍早的表态中,公众没有看出解决问题的任何诚意,而是一味“甩锅”。

据报道,特斯拉在国内已发生多起车辆“刹车失灵”事件,车主维权风波更是此起彼伏,然而特斯拉大多采用“甩锅”似的花样公关。此次维权事件中,特斯拉还是一如既往地“刚”。而其“避重就轻”的强硬态度更导致外界的质疑和批评。

此次维权事件涉及的“刹车失灵”问题究竟真相如何,还有待权威专业机构检测认定。但解决问题、化解纠纷,绝不是情绪化的表达。尤其对于处于强势一方的企业来说,真相未明之前,解决问题的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态度之外还要有进一步的行动,如何重视消费者意见,正视消费者合理诉求,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积极配合第三方鉴定,全面进行调查和技术鉴定,尽快还大家一个真相,从而妥善解决消费纠纷。

纵观这次事件,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吸取教训,矛盾纠纷必须要在法律框架下、通过法治方式解决。个人作为弱势群体,不能以闹取胜,企业作为强势一方,更不能盛气凌人,高高在上,以硬碰硬只会两败俱伤。同时,背后的消费者维权难问题也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只有畅通维权渠道,共建消费友好市场,才能维护好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才能少一些 “车顶维权”“引擎盖维权”。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04-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