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轮播位置

陆巧玉家庭:夫妻同“逆行”,我们一起拼!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栖霞新闻网、南京妇联、中国妇女网

住在江苏南京市栖霞区的陆巧玉有一个平凡又幸福的家,她和丈夫李速同为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面对疫情,他们闻令即动勇挑重担,他们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他们不惧生死不计报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奉献着。他们这一家也获得了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疫情防控,巾帼当先

陆巧玉是栖霞区马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疫情期间一直担负着重要的工作任务,她要组织单位人员学习防护流程和制度,练习穿脱防护服,让大家牢记于心,熟练掌握;她还穿梭在不同的小区上门流调,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行程,测量体温,宣传预防知识,通过微信和电话随时了他们身体状况,进行心理辅导。

为了确保一线防疫人员防护到位,陆巧玉一遍遍地组织单位人员练习穿脱防护服,让大家熟练掌握,同时制定院内和隔离点以及高速卡口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细化防护流程。天气寒冷,为保证高速卡口和隔离点的一线人员不挨饿受冻,她开着私家车为大家买来暖宝宝、热水袋、方便面、面包等物资。

陆巧玉的工作不光有卡点检测,还有上门排查。她每天穿梭在不同的小区,挨家挨户敲门拜访,向居家隔离人员了解行程,宣传预防知识,测量体温。从这栋楼到另一栋楼,衣服汗湿了又焐干了,一天忙完回到家,她顾不上腿脚疼肿,又通过微信和电话了解隔离人员的身心状况。

主动请缨,践行诺言

陆巧玉的爱人李速,是名转业军人,在部队期间多次立功受奖。他退伍不褪色,努力学习、踏实工作。

得知江苏省卫健委要派人带队赴武汉支援战“疫”,军队转业的他,第一时间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军人诺言,主动请缨上“疫”线打头阵。

作为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李速带领118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前线。先后对口支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市肺科医院。他们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争分夺秒,连续作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2020年3月26日,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西病区所有患者清零。李速和江苏三队医疗队员服从国家卫健委的指挥,又转战武汉肺科医院ICU病区,参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家是永远的牵挂

当陆巧玉和李速夫妇二人为了抗击疫情在外拼搏时,让他们最放心不下的,却又给予他们最大支持的莫过于家中乖巧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了。

陆巧玉和李速的女儿李昕辰在苏州大学读书,她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她富有爱心,积极参加春蕾助学计划,长期资助一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她热心公益,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线辅导小学生功课。

在家中,李昕辰也是家庭的好帮手,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样样在行。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李昕辰一有空就陪爷爷奶奶聊天、散步,教他们打八段锦。奶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李昕辰每天提醒奶奶按时服药,并学会测量血压,定期为爷爷奶奶测量,俨然成为了合格的“家庭医生”。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22

评论

0/150